光荣与希望 |“学生不会对老师的付出无动于衷,师生情令我备受感动”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东华大学自建校以来,一代代东华人与时代同行,将育人使命浸入血脉、嵌入事功,秉持以教立研、以研助教,把课堂当战场,把讲台当阵地,奋然写就教育报国的壮丽诗篇。在70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个闪亮的名字勾勒出东华人立德树人的天际线。

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特别推出“光荣与希望”专栏首批报道——“全国优秀教师”获奖者系列,由获奖者本人或其后学之辈讲述他们的筑梦故事,以此向用荣耀勋章点亮育人事业的“大先生”致敬!



本期人物简介

王继成,男,1946年11月生于上海。工学硕士,教授。曾任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东华大学支部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工业设计教学、工业设计理论研究与实践。1999年获钱之光教育奖。2001年9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不忘校训 薪火相传


    2001年9月,整整二十年前,在我任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期间,有幸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这是国家与学校对我多年教学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是学校对我多年培养的结果,也是我教师生涯中获得的最高荣誉。我珍惜这份荣誉,并感谢为我获得这份荣誉创造条件的学校领导与同事。


勇担使命,做一流专业的奠基人


    1978年恢复高考后,我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考入上海纺织工学院,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我见证了学校由上海纺织工学院、华东纺织工学院、中国纺织大学到东华大学的变迁过程,是一位“资深”的东华人。


    1996年我受委托筹建工业设计专业。这是我在任教期间完成的最重要的教学工作,也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专业筹建之初,整个专业仅我一人,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确立了“依托机械工程办好工业设计”的教学模式和“以机电产品为主要对象,强调以人为中心,注重实现美学品质的工业化手段”的专业特色,并以此为目标,逐步扩充了教师队伍。1997年起专业正式招生。经过二十余年师生的共同努力,工业设计专业已经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并在工科院校同类专业中位于前列。           

    

    为坚持既定专业特色,在确定首届97级学生毕业设计课题时,我与上海电气集团联系,获得了集团的积极支持,并指定一位处长陪同,走访了集团下属的十几家企业。结合企业需求与专业培养要求,确定了包括机床、印刷机械、纺织机械在内的多项机电产品作为工业设计课题,并和全系指导教师一起,分组带领学生深入生产第一线,熟悉产品,收集设计素材。


    毕业设计结束前,为检验毕业设计的效果与质量,我组织学生向上海电气集团汇报。当时,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亲率其下属51家企业的厂长们,以及上海工业设计促进会(今上海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专程来校全程聆听了九位学生的毕业设计汇报,并参观了全体学生的设计展板。学生们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出色地完成了汇报,设计产出令厂长们耳目一新,无论选题还是学生的实际设计均得到了校内外专家与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


    首届学生毕业设计的成功显示了我校在机电产品工业设计实践中的专业特色,扩大了社会影响力,为专业的发展以及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锐意开拓,做学科教学的领头人


      2001年1月,我系积极承办了由国家轻工局主办的中国工业设计周活动。这是当时国内工业设计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代表除大陆外还包括香港、台湾及部分国外设计界知名人士,设计周活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提升学校与本专业的声誉与社会影响力作出了贡献。2002年参与市经委、上海电气集团共同筹划的“上海电气杯”机电产品工业设计大奖赛。此后,该赛事成为面向全国的机电产品工业设计常年赛事,一直延续至今。


      我任教其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我经常与学生交流,多次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生参观各类国际展览会和专业交流活动。对个别能力较差的学生,我会有针对性地对其学习目的与学习方法进行指导。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实际设计能力与就业竞争实力,我组织学生参与实际设计项目和课外科技活动,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国内外设计竞赛活动。此外我还积极联系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争取为本专业学生举办讲座的机会。这不仅开拓了学生眼界,还活跃了全系各年级专业学习气氛,为人才培养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


   

言传身教,做莘莘学子的筑梦人


      学生不会对老师的付出无动于衷,丰富的教学活动也增进了师生友谊。在学生毕业离校之后依然留存的师生情令我备受感动。


      记得我的一名研究生,她毕业离校前留给我一张作业光碟存档。几年后,无意中打开发现其中有封留给我的信,令我既意外又感动,也让我真切感受到教师工作的意义。

      另一件就发生在今年。今年是我们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以来首届毕业生(工设97级)毕业二十周年。6月26日,97、98、99、00、01级共五届的50多位学生自发来母校组织了庆贺活动。聚会中,学生们分享了当年的校园生活以及毕业后工作与创业的体会。聚会结束后,学生簇拥着我,在他们自制的展板前留下了这张生动的合影。学生们用拇指与食指比划成心形,表达了对母校与老师的感激之情,令我感动不已,作为教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薪火相传,做校训精神的代言人


      东华的校训“崇德博学、砺志尚实”高度概括了学校一贯秉持的优良传统。教师的言行举止则代表着学校的具体形象,是校训精神的具体体现。

      回顾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母校朱辉教授等老前辈们的悉心教导,我所做的一切只是秉承了他们的言传身教,我也相信未来的继任者们一定会做得更好。优良的传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东华人,我想这就是薪火相传的意义。


      最后,衷心祝贺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 衷心祝愿东华大学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