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我校开展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慰问座谈活动

9月9日,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以“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在两校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教师节慰问座谈活动。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副校长邱高、李炜出席活动,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敬意,相关学院部处负责人共同参加。刘淑慧、邱高分别在两校区主持活动。

(延安路校区教师代表座谈会现场)

刘承功向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取得丰硕成果的各位老师代表表示敬意,并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他说到,广大教师要努力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既做“经师”又做“人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识,潜心研究真问题,悉心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坚持立德树人,以言传身教的方式给予学生思想和价值引领,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谈到,广大教师要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把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统一起来,更加注重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需求出发,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点亮学生内心的“火种”,引航他们的前行之路。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努力做优良师德师风的传承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青年教师要学习老一辈教师的崇高精神,资深、年长的教师要担负起传帮带的责任,让优良的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代代相传,以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的满意教育,做出东华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松江校区教师代表座谈会现场)

俞建勇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以及管理服务岗位上的老师们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他表示在广大教师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工作、一流本科、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学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各方面发展进入快车道。他说到,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立校之基、发展之根、奋进之源,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生命所在。他勉励全体教师努力做到三点:一是铸魂育人,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准则,站在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高度为党和人民培养可堪大任的人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四个服务”价值追求融入到教书育人的方方面面,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是以德立身,涵养高尚师德。精于“授业”“解惑”,以“传道”为己任,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带头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生价值规范的守护者、道德情操的引领者。三是扎根中国,努力为国奋斗。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中,实干为要,坚忍不拔,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聚焦“国之大者”,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坚定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他希望,广大教师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继续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一流的教学和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生为教师代表送上鲜花)

参加教师座谈会的老师中有扎根教学和科研工作一线并取得丰硕成果的教职工,有疫情期间驻楼辅导员代表,还有荣休后支援西部教育的银龄教师,在会场浓厚的节日氛围中,老师们讲述了对育人工作的体悟,“以学生为中心,做学生喜爱的课程,点燃他们心中的那团火”“为学生的发展负责,为学生的出路考虑”,并感慨道:“感谢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毫无保留’,帮助我们成长、支持我们发展”“做老师令我感到骄傲,干劲十足!”

据悉,十八大以来,东华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统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青年英才选育,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现,建立健全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专任教师规模稳步增长;人才队伍规模逐步扩大,310余人获国家级或省部级人才称号,人才层次持续提升。一支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竞争力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基本建成。其中专职院士2人,资深院士1人,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60余人次,其他高级职称教师900余名。

(学校为一线老师和退休教师送上祝福)

(学生代表为老师们献上祝福)

教师节期间,学校为基层一线教职工和退休教师代表送上祝福,感谢他们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学生代表为教师们送上鲜花并感谢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