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朱美芳获评第五届“上海市教育功臣”、陈南梁获2023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9月9日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在上音歌剧院举行2023年上海市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隆重表彰先进典型教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美芳教授获评“上海市教育功臣”,纺织学院陈南梁教授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朱美芳,教授、博导,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讲《纳米材料与技术》成为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一等奖,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奖励。长期致力于纤维材料的复合化、功能化和智能化研究,建立了从分子设计、原位聚合、纺丝成型到系统集成的全链条理论和工程技术体系,推动了我国纤维质量“由低到高”、产业“由大到强”的重大进步。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4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10部/章,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0余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研奖励。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青年创新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带领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陈南梁,纺织学院教授、博导。构建了以教学为核心、教师为主体、学生创新为驱动的教学、教师、管理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所教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教学课程。长期致力于高性能纤维特种编织技术与产业用纺织品应用,突破了高性能纤维特种编织机理,经编柔性结构成型及网格结构调控机制等,开拓了特种纺织品的崭新研究领域并引领其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了产业用纺织品和纺织结构柔性材料的系统理论。多项成果已成功用于国家重大需求和专项中,研制的半刚性电池帆板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天舟”系列飞船及未来空间站中;创新开发的“星载大型可展开天线金属网反射面材料”在我国“北斗”“天通”“嫦娥”“鹊桥”中继星等30多颗高性能卫星上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卫星的通讯能力。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教育十大新闻人物、“纺织之光”教师特别奖等荣誉。

“上海市教育功臣”是市政府为表彰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和教育管理工作中有重大创造、创新,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而设的荣誉称号。2003年起每5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表彰10名,覆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教育领域。上海市“四有” 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是本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体现了恪尽职守、 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每年评选10名“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15名“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