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大学生社保卡办理通知2024

发布者:张荣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555


东华大学学生办理社保卡和缴费的通知

各位同学:

按照上海市医保局、上海市教委的安排,202311日起,上海市大学生全面实行持卡就医。所有符合办卡条件同学,均申领社保卡,做到“应保尽保”。届时未持有社保卡(上海市发行)的大学生,就医将无法享受本市大学生医保待遇,由个人承担所有费用。大学生医保保费低,性价比高,是大学生个人及家庭增加抗风险能力的最佳选择。广大大学生作为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及时参保并办理社保卡,保障好自己的权益。

(一)所有参保学生应在十一月底前学校财务系统缴费(项目为202309城镇医保),不缴费则视同放弃参保,2024年度的医疗费用由本人自行承担。

 (二)医保问题相关咨询:1、上海医保服务热线021-12393 2、校医院房医生,电话67796570(工作日上班时间)。

 (三)具体办理流程详见附件

 东华大学校医院

 东华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附件:

一、社保卡申领人员及方式

(一)社会保障卡申请人员范围

  1.  目前未持有上海社保卡的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2、拟参加2024年大学生居保的新生,须先进行照片采集。已有上海市社会保障卡的同学,无需重复申领3、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骨干研究生、港澳台学生另行规定。4、学校财务系统缴费日期在924日后的新参保学生,社保卡办理在242月份开放申领。

(二)社会保障卡申领方式

1.银行批量:扫码登记后办理(批量制卡银行默认为中国银行),制卡咨询电话:62785055(工作日工作时间)、9556624小时)。

2、线上自行申请:支付宝“上海社保卡”生活号、市民信息服务网(www.962222.net)、随申办市民云APP申领(随申办首页-底部-办事-社会保障专栏,或首页搜索社保卡,选择上海新版社保卡申领服务)申领。

3、前往就近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或建设银行等银行办理,建设银行制卡咨询电话:62197213(工作日工作时间)。

温馨提示】港澳台学生目前仅能自行联系各街道社区事务中心办理。各街道社区事务中心暂时仅支持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香港810、澳门820、台湾830开头)且以此证件“居保”建账成功的同学申领社保卡。如港澳台学生未持有居住证,可前往各区医保中心办理白玉兰医保专用卡

二、社保卡申领流程

 对于选择批量申领的同学,申领流程如下:

(一)制卡申请

 所有符合办卡条件的学生(已有上海市社保卡及已领取的同学除外)扫上文的二维码制卡。

(二)照片采集

 选择批量申领的部分同学(因医保系统未能抓取到制卡所需照片可选择进行线下机器拍摄(2校区已安排线下免费拍摄详见拍照通知)。线下机器拍摄通过率高,拍摄结束即代表照片审核。因此建议尽量采用线下机器拍摄方式。

(三)社保卡寄送

 社保卡扫码申请、制卡完毕后,将寄送至学生所填写的地址,因此,请同学们填写正确、有效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四)社保卡激活

 第三代社保卡同时具有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需激活后方可使用,具体如下:

  1.  社保功能激活:可通过“支付宝”(搜索“上海社保卡”生活号--业务办理--社保卡--社保功能开通)或者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在线激活,中行手机银行APP激活可详见下图



 登录手机银行“生活”-“本地专区”-“民生服务”-“上海新版社保卡激活”,特别提示:需先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后,方可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激活社保功能

2、金融功能激活:社保卡同时可作为金融借记卡使用,如需激活金融功能,可至就近的中国银行网点。

注意事项

 (一)错过批量申领或选择自行办卡的同学,可前往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或联系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办理

(二)每年 9 月起,有意愿参保且承诺按规定缴纳下一年度居民医保费的入学新生,入学即可享受本市居民医保待遇,但须及时足额缴纳下一年度居民医保费。

(三)医保就医凭证包括社会保障卡、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门急诊就医记录册及相关凭证(符合就诊医疗机构规定的、与上述实体凭证同等效力的各类电子凭证)。门急诊就医记录册申领方法:随身办市民云APP、就近街道社区医保事务中心、区公立医院自助服务点,不统一发放。


相关政策解读:

(一)持卡就医意味着什么?

答:实行持卡就医以后,校外就医的无需办理转诊。大学生到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支持新版社保卡当场结算。实行新规定以后,大学生“居保”报销均需社保卡支持,如果不申领,将无法享受报销待遇,不刷卡产生的医疗费无法报销

 (二)持卡就医政策变化


新  政

报销流程

 持卡按医保比例直接结算,


报销医院范围

 全市医保医院;

开通跨省就医定点医院(需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里面申请异地备案)

)持卡就医结算支付比例

就诊类型

就诊地点

起付线(元)

个人支付

医保支付

校内门诊

校医院

0

20%

80%

校外

门急诊

三级医院

300/(以自然年)

50%

50%

二级医院

40%

60%

一级医院

30%

70%

住院

三级医院

300/

40%

60%

二级医院

100/

25%

75%

一级医院

50/

20%

80%


东华大学校医院

东华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