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发布者:张荣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702

水痘的健康宣传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疾病初期类似感冒如发烧、头痛、咽喉痛等,以发热,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该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俗称“见面传”。

预防建议:

1、做好健康监护。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如有异常,及时就医。

2、牢记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

随地吐痰,饭前便后洗手,避免与其他同学共用餐具、水杯、毛巾等。

3、室内勤通风。家中及教室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4、天气逐渐转凉,注意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5、及时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各类传染病的有效手段。请符合条件的人员请按照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全程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


校医院宣

2023-10




学校发生水痘病例后的控制措施

控制传染源:

  1. 发现疑似发病学生立即隔离治疗,同班级或同校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至末次接触后21.

2、隔离期

水痘:隔离至全部水痘疱疹结痂、痂皮干燥后,一般为2周。

3、切断传播途径:

教室加强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通风不良的教室可进行机械通风,必要时进行空气消毒和教室内桌面、台面等物体表面的消毒。有校车和宿舍的学校必须进行校车和宿舍的消毒

学校在本病流行期间暂停本校内大型集聚性活动保护易感人群:

4、及时开展相应的应急接种工作;

水痘应急接种:年龄为1-34岁,既往无水痘患病史;无水痘疫苗禁忌症;水痘疫苗接种未满2剂次,且5年内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


校医院

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