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党建工作调研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1-18

12月14日,学校组织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党建工作调研推进会,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各学院党组织(副)书记、相关部门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林嵘主持。

(会议现场)

崔运花就调研主题和与会人员展开交流。她指出,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把优秀的知识分子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是高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要从“国之大者”的站位和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保证;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要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重要性。

崔运花强调,要紧密结合研究生群体和研究生教育的实际和特点,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一是平衡好党员数量、质量与结构之间的关系,做好研究生党员发展和培养;二是按照“四性”“五有”的标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三是按照党支部“七个有力”要求,不断创新优化党支部设置,推动党组织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四是以提升效能为着力点,持续丰富研究生党建阵地载体建设;五是要加强专兼职研究生党建队伍建设,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崔运花进一步强调,要在不断深化学校“四级”抓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体系和四级“对标争先”示范体系建设基础上,抓住研究生党建“双百”创建机遇,以示范创建促进质量创优、品牌做强。同时,加强学习、思考和研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趋势和规律、超前谋划,推动研究生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以卓越的立德树人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人员聚焦本单位研究生党建组织规范建设、深化理论学习、党员实践教育、红色网络阵地等方面的具体做法、成效成果以及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围绕学校“基层党建深化提升年”目标任务,对标百年新起点新形势新要求,找准目标方向和着力重点,全面提升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青年,共同谱写“奋进东华”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