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个基层党支部入选 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发布时间: 2022-07-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教育部集中组织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动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引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经逐级推荐评选,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和机关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6名,其中教授4名、博导3名,副教授12名、硕导19名。支部坚定“设计为人民服务”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潜心探索在专业教育中融入美育和思政教育,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形成党建引领下的“文化展示力”内外双循环模式。2019年支部“党建引领发展,文化振兴乡村”党建结对项目入选上海市“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培育计划。支部先后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东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胡杰明工作室”建设案例入选100个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工作案例汇编。支部党员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海市教育成果奖(高等教育)、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入选上海晨光计划和上海浦江人才计划,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上海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引领项目20余项。“校地党建共建谱新篇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支部工作案例发表于《上海支部生活》并被“学习强国”转载。

机关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0名。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立德树人厚师德,精准服务利民生”的支部品牌,培育“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支部文化,以建设“有特色、勇创新、重成效”的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切实践行“七个有力”,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和学校就业创业成果实效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支部先后获评上海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东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推进中心工作,先后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等各类奖项10余项。支部书记严军获评上海市育才奖、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主持全国首批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支部多名党员先后获评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东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校级以上荣誉16人次,主持并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上海市学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等多项。

 

近年来,学校党委通过筑牢“两个体系”创新“五类示范”,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发展动能,推动“固本强基、提升质量、做强特色、引领发展”同步提升,形成了“上下贯通联动、横向协同互动”党建工作大格局。2022年,学校将进一步对标“基层党建深化提升年”目标任务,以教育部第三批党建“双创”项目,上海市、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学校第二批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创建为抓手,突出培育选树和重点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纵深推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面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