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沉默,小孩流泪,这个疾病现在正是高发期

发布者:张荣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407

  明明妈妈这两天很不开心,因为明明生病了。

  症状和感冒差不多,有发热、咳嗽、流鼻涕的现象,现在身体还出疹子了,一直哭闹着说好痒。这种疾病号称“见面传”,古代医书描述其为“沿门阖户遍地相传”,就是麻疹。这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近年监测数据显示,它的高发期为3到6月,也就是现在。


  麻疹的症状

  麻疹早期症状和重感冒类似,会发热、咳嗽、流鼻涕,除此之外,还有结膜炎、口腔出现微小白点等症状。症状出现2~5天开始出疹,始见于耳后、颈部、沿着发际边缘,之后向下发展,3~4天可遍及面部、躯干及上下肢。疹子出齐并持续几天后,便会消退,过程大约2~3周。有“烧三天,疹三天,退三天”的说法。


  麻疹值得引起警惕,原因如下:

  传染性极强

  麻疹病毒存在于感染者鼻子和咽喉粘液中,通过飞沫传播,感染者咳嗽、打喷嚏的功夫,病毒就已开始寻找它的下一任宿主。

  如果没有免疫力,又直接接触了感染者,会有90%的可能性被感染;

  就算没有直接接触,进入两个小时之内有感染者打过喷嚏、咳嗽过的房间也有可能被感染。

  并发症危害大

  麻疹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中耳炎,其中以肺炎常见。并发症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严重危害儿童健康。

  对大人小孩都有威胁

  许多人认为麻疹主要是儿童易感,其实不然。如果从未得过麻疹又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且常处在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地方,无论年龄大小,均易感染。在中国,近年来暴发案例中成人集体单位所占比例有上升趋势;在浦东,麻疹患者年龄以20~49岁为主,其次为一岁以下儿童。所以大人小孩都应做好预防措施。


  预防麻疹有奇招

  预防麻疹最有效的途径是接种疫苗。目前国家推荐的相关免疫程序为三针剂,分别为8月龄, 18月龄,4周岁(第一针是麻疹类疫苗,第二第三针剂为麻腮风联合疫苗)。

  由于麻疹类疫苗接种率的覆盖以及历年补充免疫活动的进行,麻疹的发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发病人数也呈下降趋势,浦东新区从2011-2015年平均发病160例下降至2016年发病19例。我们正朝着消除麻疹的目标一步步前行!

  除了接种麻疹疫苗,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家里、教室、办公室等室内环境常通风。

  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需前往建议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