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病怎么预防及治疗?

发布者:张荣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542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是人类疾病中最古老的传染病之一,它又称“痨病”,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均构成严重威胁。在全球所有传染性疾病中,它成为成年人的首要死因。

  传染途径:

1、呼吸道传染是肺结核的主要传染途径,飞沫传播为最常见的方式。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的痰液。

2、经消化道进入体内。当受大量毒力强的结核菌侵袭而机体抵抗力低时,感染后才能发病。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注意个人和室内卫生。

2、接种卡介苗,可维持5-10年,隔数年后,对结素实验转阴者还需复种。

3、加强体育锻练和自身防病免疫能力。

4、发现咳嗽、咳痰、咳血、发烧、盗汗等可疑症状者及时诊断治疗,早发现患者,对已患病者进行有效规律药疗,在痰转阴之前必须严格消毒隔离,避免传染。

  治疗:

    一旦发现患了肺结核,就要争取尽早治疗。就医时医生根据病人的情况选择适宜的药物,往往选择几种抗结核药物联合使用并要求病人用药达到一定的时间(一般是6个月),如果病变迁延不愈或反复发作,肺组织结构破坏的就越多,使肺功能受严重损害而产生其它并发症。因此肺结核病人一定要按医生制定的治疗方案坚持用药,不得自行减药或停药。另外要注意大多数抗结核药对肝脏有损害,要定期查肝功能;链霉素、卡那霉素有肾毒性和耳毒性,应定期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如有异常,一定要听取医生的意见,调整治疗方案。治疗的同时要增加营养,结核病人饮食的总则就是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热量、低脂肪饮食,以滋补及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忌食菠菜、菠萝、茄子,吃药期间不宜同时进食牛奶而影响疗效,少吃或不吃鱼,对于酒、茶、豆浆在服用利服平期间亦不宜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