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麻疹来袭 沪疾控教你免疫

发布者:张荣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335


  上海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近年监测数据显示,每年年初之时,上海市的麻疹发病数处于较低水平,正月十五之后开始迅速上升,3月份的麻疹病例数会达到同年2月份的2倍以上。

  俗话说“孩子出过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很多人认为,麻疹只是简单的发热、出疹,且休息几天就会康复,但事实上麻疹非常容易引起许多并发症,如肺炎、喉炎、脑炎、心肌炎等,是儿童的主要死因之一。

  疾控部门介绍说,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可以在麻疹病人的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通过飞沫传播。如果没有免疫力,90%的接触者将会得病。如果房间里有1个麻疹病人,那么即使在他走后2个小时内,无免疫力的人进入这个房间也有感染麻疹的可能性。

  一般来说,麻疹病人发病时首先表现为发热、流涕、咳嗽等,之后3-7天内出现红色斑疹,出疹前4天至出疹后4天内均有传染性,因此病人可能在自己出疹前,就已经传染给了别人。

  人类对麻疹普遍易感,凡是未得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接触麻疹病人后,均易被感染而发病。

  注射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佳方法。目前上海市可用于预防麻疹的疫苗包括三种:麻疹疫苗、麻风疫苗(麻疹风疹联合疫苗)及麻腮风疫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

  儿童常规需要完成3剂含麻疹成分疫苗的接种:8月龄接种1剂麻疹疫苗或麻风疫苗;18月龄和4岁各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适龄儿童可以前往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

  上海市疾控中心也建议没有接种过含麻疹成分疫苗的成年人,尤其是大型工厂企业的新进职工、医护人员和护工、学校的教职人员等在人员密集场所工作和容易接触儿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的人员尽早接种疫苗。

  那么现在接种麻疹疫苗来得及吗?上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还显示,上海通常要到4-6月份才达到当年的麻疹发病高峰,麻疹疫苗的起效一般需要一段时间,但接种后抗病毒的保护力可以持续多年。因此,建议在高峰来临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