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自愿无偿献血工作管理流程(2014年版)

发布者:张荣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673

  为了将我校的献血工作落实到位,我校成立了无偿献血领导小组,每年年初按照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和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制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及“献血日程表”具体实施方案,并落实相关部门(指校办、学生处、校医院、校红十字会、教务处、后勤处等),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校献血领导小组掌握献血流程,做到规范有序,现将献血流程介绍如下。


献血前


1、因地制宜,大力开展自愿无偿献血宣传。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通过校园广播、网络、和电子屏幕的滚动播放来宣传献血知识、指导献血流程及献血后注意事项,可以聘请专家教授、献血状元或无偿献血招募组织者开设献血讲座。

2、根据学校实际,可自行选择献血组织形式,我校采取校方专车接送献血自愿者去血液中心参加献血的方式,这样现场工作易于掌控,现场环境也很不错。

3、根据各学院各班级报名情况提前发放表格,避免在体检现场集中填写出现拥挤,并按要求用水笔或钢笔填写完整,不得用修正液涂改。特别要嘱咐献血师生将本校的编码、献血者的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及联系电话填写清楚。

4、根据报名情况与教务处协调课程,建议各班分时段组织献血。

5、参加献血志愿者服务的同学应由学校献血领导小组授权某一部门进行上岗培训,知道他们如何维护现场秩序并做好接待、服务和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志愿者要有明显的标识,有条件的可以统一服装。

6、提醒献血者献血前一天晚上提早休息,献血当天应吃好早、中饭,清谈为宜,千万不能在饥饿状态下献血,届时务必带好身份证。


献血中


1、学工作人员、志愿者、医务人员提前半小时到现场,按职责分工各就各位。

2、献血现场应有一名总负责人,并确定与采供血机构的联络人,中午分批安排献血者、志愿者、医务人员的用餐时段。

3、志愿者的职责分工:报名区的志愿者配合工作人员发放献血表格,并解答有关问题,核对有效证件,做好无偿献血志愿者招募工作;等候区的志愿者应有序地分别安排献血者左手右手献血,给予手臂消毒;献血区的志愿者负责维护秩序并做好引导工作;休息区的志愿者负责协助发放点心、供应茶水;发证区的志愿者负责协助发放“无偿献血证”;护理区的志愿者负责关心晕针者等工作。

4、一旦发现献血者由献血反应,立即派人护送到护理区平躺,并请医生或志愿者看护;同时对现场的献血者做好解释工作,消除人们的紧张心理。

5、无偿献血志愿者在献血时应认真听取医生的建议和嘱咐,精神保持放松,为防止意外,献血后最好安排志愿者护送到寝室。

6、嘱咐每位献血者保存好“无偿献血证”,以便凭此证在今后的用血时享受有优先用血并报销相应输血费的权利。

7、为了营造献血现场轻松愉悦的气氛,有条件的可以播放一些轻音乐等候、休息区提供影像欣赏等娱乐内容。

8、对个别女生因生理原因需要改期献血的学校应积极提供方便,献血前发现有些生出现不适的,学校尽量提醒他们延期献血,确保学生献血后的健康和安全。

献血后

1.献血次日应主动与各系老师联系,了解献血者的健康情况,如有情况应及时了解并上门慰问对出现的问题要吸取教训,防止以后活动中再次发生;发现因献血引起的事故立即上报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和市血管办备案。

2.市教委和市卫生局为高校献血学生建立了“高校学生无偿献血关爱保险”,切实维护献血学生的权益和有效的风险保障机制。一旦学生献血后当日至一年内发生意外伤害,请及时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口支公司报案,公司24小时服务热线95518,地址;虹口区曲阳路259号,联系人:营业四部侯爵老师,手机号:13818277620。如遇到争议由市血管办综合服务部协调。

3.对献血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应以不同的形式在校内进行表彰和宣传,对典型事例(包括领导、组织者、献血者、集体和个人)及时上报市血管办宣传科,以备总结和宣传。

4.献血结束后,及时将献血实际人数上报给市血管办血源科备案。

5.对不能参加学校活动的零星献血同学,择日到到附近固定献血屋献血;在《无偿献血登记表》中,切记填写本校献血编码,事后告知市血管办人数,归入目标。如献血人数在10人以上时,请提前告知市血管办血源科,由市血管办负责与采供血机构协调。

我们要教育同学有序参加无偿献血,要教育学生不盲从非法组织他人卖血者;通过短信、网络、平面广告等发布的献血信息,要教育不参与受雇献血或帮助他人雇人献血的活动,防止学生跌入血头、血霸非法组织他人卖血的陷阱。



  2017年我校完成献血目标数1855人份。






                                        东华大学献血领导小组

                                               201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