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69

近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下简称为“校党委中心组”)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方式召开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部署。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松江校区线下学习现场)

会上,党委书记刘承功对学校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更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擦亮社会主义大学政治底色,进一步凝练办学目标定位,强化办学特色,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融入办学理念和实践。要始终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全面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形成育人工作最大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持续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思政工作体系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把“五育并举”作为改革的重要目标和内容,进一步探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抓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延安路校区线下学习现场)

校长俞建勇在会上指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推进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不断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要坚持“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美育与人文、设计、艺术等学科优势,用好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美育联合培养基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创新开展美育的形式方法,强化劳动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强化一流本科建设,注重工理结合、工文渗透、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努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探索跨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创建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打造高素质育人教师队伍,培养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主持会议时指出,要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把牢政治方向,端正办学理念,清理制度规范,校正误区偏差,形成多措并举强化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的生动局面;要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教师队伍体系、教育评价体系,着力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切实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引领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

专题学习会前,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自学了编印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认识和理解。

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文伟、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李成龙、体育部主任朱江华、校团委书记沈洁、教务处处长杨旭东等学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从开好立德树人关键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多维度展开线上交流研讨,讲学习、谈体会,话责任、抓落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找准实施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