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21

4月28日,教育部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进一步把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效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宋德民出席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高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到位,切实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怀进鹏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紧迫感。一要深刻把握思想性和理论性,把握根本方向,切实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高等教育事业推向新的发展境界。二要深刻把握战略性和全局性,把准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全力以赴办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高等教育。三要深刻把握时代性和针对性,聚焦时代课题,立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大力培养造就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四要深刻把握哲理性和指导性,牢记殷切嘱托,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培养更多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怀进鹏强调,要勇担政治使命,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切实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持之以恒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着眼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坚持不懈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三是着眼培养塑造“大先生”,一以贯之强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着眼赓续红色基因,矢志不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怀进鹏要求,要压实政治责任,抓紧做好学习传达,系统开展宣传阐释,精心组织实践寻访,持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全力以赴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有关司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京直属高校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会议,部分京外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代表通过视频形式参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生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