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0

2月27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在松江校区召开会议,集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刘承功主持学习会,校长俞建勇领学,副校长李炜交流学习体会,全体学校党委常委参加学习。

俞建勇紧扣学校发展实际作全面领学。他谈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要着力推动有组织科研,全面提升学校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能力,强化与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协同,积极推进基础研究体系性布局。要加强基础研究整体能力建设,规划建设重大创新平台,谋划构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化支撑建设。要提升人才自主培养水平,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发挥基础研究对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要强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加强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推动优势学科领域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要营造良好基础研究创新氛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评价机制,支撑学校基础研究长期稳定开展。

刘承功在主持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前沿发展态势和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科学布局,着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加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力度,更好结合“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急需高层次人才。要更好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壮大学科人才队伍力量。突出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推动基础学科与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夯实优势学科的基础研究力量。他强调,要认真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标准和要求,充分调动校内外优势资源,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强化实体化建设,加快推进人员组织、物理空间组织和实验室重组方案。进一步提高工作主动性,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工作对接,争取更大政策和资源支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李炜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交流学习体会,与会的党委常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科研院、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了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