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东华大学广大干部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深刻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就“两会”教育话题展开热议。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办主任张耀鹏说,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两会”的召开为我们继往开来指明方向、鼓舞力量。教育乃“国之大者”,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础,而教师则是建设教育强国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守正创新,引领广大教师将高尚师德内化为行动自觉,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坚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学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助力学校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教务处处长杨旭东说,全国“两会”开幕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催人奋进。“教育人才”作为人民网排名第一的“两会”热点词汇,与国家高质量发展、民生关切息息相关。过去一年,我们立足学生发展、线上线下教学即时切换,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和教育数字化建设。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实施教育教学重大改革,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发力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着力学科驱动、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创新赋能,力争把教育、科技、人才三条线拧成一股绳,服务自立自强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努力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准供给,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强基固本,服务国家强国战略和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彬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举国关注,意义重大。通过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体会到国家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党领导下民族复兴的强劲势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为高等教育指明前进方向。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要认真贯彻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苦练内功,保持定力,充分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努力缩短基础成果研究转化周期,加快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布局,同时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提高科研能力和科研产出,持续提升科研工作效能,以一流科技产出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严军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去年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专项帮扶,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今年将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一以贯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就令人鼓舞,蓝图催人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学生就业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就业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掌握工作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构建高质量就业新格局,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发挥就业育人功能,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工作状态,奋力谱写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一场重要盛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关热议话题很多,教育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要组织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做好“两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将“两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引导新时代青年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慧说,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铺展后的首次“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作为高校艺术类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重要论述,以学校为主阵地,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引领作用,守初心,担使命,教好书,育好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美养德、以德塑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文学院专职辅导员穆莉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预期目标以及重点工作,让我充满信心和期待。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强化内功修炼,夯实开展全方位育人的本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不断增强他们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秦秀芝说,2023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教育话题是我最关心的内容,比如在博士生招生和培养方面加大加快改革力度、设立拔尖创新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加大对中西部“双一流”高校的指导和政策支持力度等,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博士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材料学专业博士生,我将努力发扬东华材料人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精神,踏实做好课题研究,特别是要把创新能力的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着力攻克材料科学领域“卡脖子”难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若婷说,今年全国“两会”,我最关注的是教育话题。代表们认为我国不缺“高层次人才”,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是在于人才培养的结构以及质量,我对此深有感触。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要充分利用学校以及导师提供的科研平台及资源,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要培养国际视野,及时关注国际前沿最新技术的发展,要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成为适应国家发展需求、解决当下实际发展问题的复合型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接莹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重点强调的内容。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扎实学好以数学、物理为代表的基础学科,牢固掌握做研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积极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协作精神,不断提高开展原创性研究的能力,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