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党委突出“三个坚持”, 推动主题教育 有力有序、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0

东华大学党委突出“三个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让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以主题教育高质量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奋力谱写“奋进东华”崭新篇章。

坚持领导带头示范,突出明方向、有力度。学校党委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细化制定《理论学习方案》《读书班工作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为全校掀起学习热潮、高效开展工作、精准落实任务提供遵循和参考。坚持领导带头示范,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校领导读书班,采取自学、领学、联学、互学等形式,持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教育第一方阵,坚持把举办好读书班与提升校领导班子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相结合,与精准高效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相结合,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服务大局长期目标任务相结合,更加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更加深刻理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本要求,为全校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学校党委坚决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和。结合全国文明校园和“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学校党建“一融双高”;围绕深化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建立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体系等目标任务,深入实施“铸魂·治学育人”“引领·党建创优”“融合·创新发展”三项“奋进计划”。强化书写“强国建设,教育何为”东华篇章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发挥服装设计学科特色优势找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切入点、关键点与发力点,举办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年会,推动主题教育出新出彩、见行见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扎实行动。

坚持分类指导发挥基层首创,强调有重点,全覆盖。学校党委在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中突出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涵盖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体现了分层分类,且各有侧重、特点鲜明,辐射覆盖到全体师生员工。学校党委坚持每年以一个党建主题活动统领全年党建工作,今年将主题定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作为主题教育方案的配套和补充;组织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指导基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找准主题教育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的切入点着力点发力点,全面开启主题教育“进行时”;同时进一步明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校党员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全面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掀起学习热潮,学校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二级单位党组织委员会成员、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等全覆盖配发主题教育学习指定教材,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考察高校重要讲话、给师生重要致信回信等学习材料汇编,开设校园网主题教育专栏,同时结合开展“悦享经典 书香育人”系列读书活动,精心推出“典耀中华”主题书展,开辟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区,为广大师生进一步“学思想、见行动”提供了平台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