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0

4月28日,东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领导读书班在松江校区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副组长谢守成,组员王超、吴峰、马俊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刘承功主持学习研讨会,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作专题领学。

学习研讨以专题领学、精读研读、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中央指定学习材料为重点,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开展“述学”及交流研讨。

俞建勇在领学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党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使之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当中。要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牢牢依靠教育涵养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努力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把握高校育人的政治使命,坚定扛起政治担当。

刘承功在交流研讨时指出,要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更好满足人民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期盼,努力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要积极回应现代化国家建设战略需求,锚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定位目标,发挥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支点作用,在科技自立自强和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先行先试上主动担当作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东华篇章。

崔运花、王云骏、项延训、陈革、李炜、赵震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为契机,进一步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统一行动,持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会前,巡回指导组同志赴纺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我校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校党委通过细化制定《理论学习方案》《读书班工作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建立主题教育联络员制度等,指导基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全面开启主题教育“进行时”,营造了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局面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