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东华大学女红协会成立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4动态浏览次数:455

 

 

  女红,那恍若隔世的玩意。描花刺绣,纺纱织布,缝纫剪贴,这些女红技艺曾映照过多少红颜。一边替父操心一边当户织锦的花木兰、生着重病还夜补孔雀裘的晴雯,就连金庸笔下如李莫愁、梅芳姑这些女强人,无论武功多高强、性格多彪悍,也会以女红来展示自己温柔的一面。伴随“慢生活”方式的备受推崇,女红逐渐复兴。不同的是,它不再是衡量一个女子德才的标准,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在妇委会、女教授联谊会和校工会的支持和领导下,东华大学女红协会正式成立了。第一批会员来自学校的各个学院和机关部处共计50人。由张祖芳老师任会长,孙奕任秘书长。10月12日中午,张祖芳老师开设了第一次讲座。偌大的妇女之家欢声笑语,大家学得认真,学得开心。或许,年轻女子们更愿意把女红称为“创意手作”,一针一线只为取悦自己的内心。女红是补心的,补精神的,它强迫你休息,强迫你静下来,强迫你专注,这一切积累起来以后,可能你的黑眼圈就会下去了,睡觉也会安稳的。女红能让女性更从容更美丽。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女红早已脱离基本生活需求,成为个性、创意、精致、情趣的精神追求。在一针一线的缝补里,赋予太多时尚元素和美学意义。

 

  中国女红集观赏价值和实用功能于一体,她不仅唤起了我们对于中国女红久违的回忆,迟到的欣赏,更唤起了我们保存她、爱护她的责任心和发掘她、宏扬她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神。

东华大学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