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生产全流程工艺参数智能优化与控制技术及其产业化

发布者: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1614


       纤维及特种结构材料是航空航天、先进武器不可或缺的战略物资和大飞机、航母等高端装备的关键材料,其生产流程工艺及应用水平反映国家核心竞争力,但我国大部分高性能纤维在国产化制备、产品稳定性及应用方面仍受制于人,急需突破各类高性能纤维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参数设计与工艺参数控制两大问题。中心针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特种环境用高性能纤维如聚酰亚胺纤维、碳纤维等生产中的工艺参数优化设计及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等关键应用技术展开研究,解决了工艺参数设计中参数设计效率低、参数调整困难以及工艺参数控制中的控制精度低、稳定性不高等问题,实现了纤维生产全流程工艺参数的智能优化设计与工艺参数的智能优化控制。相关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多项项目支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产业化生产线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