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编织智能化装备及其产业化

发布者: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3-09浏览次数:1426


       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的结构与功能独特,具有高比强度、高可靠性、耐高压、耐磨损、超长大尺寸等特点,是国家的战略特需产品。然而,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的材料、结构、成型工艺参数等对其性能的影响机理复杂,建模困难,难以获得其最优设计和最佳工艺参数;成型系统中多体耦合、刚柔耦合、多软量耦合并存,产品精确成型困难,导致绳缆功能与性能受限、扣环绳缆强度低且不能自动编织、特殊管类编织物无法精确自动成型等行业难点长期无法取得突破。中心针对上述难题,攻关了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精确自动成型关键技术与装备,用于国家海洋工程、军工国防等领域战略特需产品的制造,突破了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特种编织装备,满足了国家重大需求。相关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多项项目支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为合作企业新增产值超过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