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帮助孩子对自己的高矮胖瘦形成正确的认识
评价高矮胖瘦要以身体是否健康作为唯一标准。只有在健康的前提下才能谈身体外形的美。
过于肥胖和消瘦都不利于儿童健康。
小学生标准体重公式:(年龄 -2 )× 2+12 公斤
体重在标准体重± 10% 的范围属正常体重,超过标准体重 10% 为超重,超过 20% 以上可诊断为肥胖症。同样,体重低于标准体重的10%-20% 为消瘦,低于 20% 则为过度消瘦。应当让孩子的体重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儿童出现肥胖也不必过分忧虑而造成心理负担,因为儿童的可塑性强,由胖变瘦并不十分困难,关键在于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
增加活动量(消耗体内过多的热量)是比控制饮食更合理、更可行的预防肥胖的方法。

定期检查身体,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

定期体检可及早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小学生应每年做一次体检,至少要在入小学时、小学毕业时各检查一次身体。
对于儿童因某些不良生活环境和不良行为习惯而导致的脊柱异常弯曲(如脊柱弯、驼背)、视力不良和龋齿等,通过定期体检可以早发现、早矫正和早治疗。定期体检有益于尽早发现某些慢性疾病,如营养不良、贫血等。

定期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需要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
在定期检查的基础上,对已查出的问题要做进一步的专科检查,如对视力问题做进一步的眼科检查;对肝炎做肝功能检查;对心脏杂音做心内及外科检查。
对体检后发现的疾病,如假性近视、胸廓畸形、脊柱异常弯曲、扁平足及沙眼等,经一段时间的矫治后,要进行复查,以观察治疗效果。
如发现男孩隐睾,应在青春期前进行矫治。
如查出近视应进一步在医院散瞳验光,以确定属于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若需配镜,应在大医院或有信誉保证的专业机构进行,配镜后应经常戴。
患有弱视的儿童,治疗年龄越小,治好的希望就越大。
发现有龋齿、牙错位、错颌等应及时去医院治疗、矫正。
小学生在短时期内体重明显增加、降低或停止增长,都应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并及时去医院咨询、查明原因。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