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概况

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坐落于环境优美的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作为上海市科委立项的科普项目,由东华大学负责建设,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上海市科委、长宁区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200915日面向社会正式开馆,现已被命名为“上海市科普旅游示范基地”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

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是在原东华大学纺织史博物馆和东华大学服饰博物馆基础上新建而成,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面综合反映中国纺织服饰历史文化和科技知识的博物馆。博物馆以中国纺织服饰发展史和纺织服饰科普教育为主线,兼具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学科教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功能,它体现了学术性和科普性的结合、纺织与服饰的融合、少数民族与汉族纺织服饰的综合等特点。展馆现有建筑面积6700多平方米,一期展出面积3000多平方米,共分为科普馆、古代馆、近代馆和少数民族馆四个分馆。

展馆一楼为科普馆,该馆以动静结合的展示形式,辅以高科技展示手段和互动展项,展示纺织服饰领域的产业链及其特色环节,普及纺织和服饰科技文化知识。互动展区为科普馆重要特色,这里集中了纺、织、染及服装设计等多种互动项目,有电脑刺绣、针织和机织、喷墨印花,以及手绘T恤、盘扣结的制作、首饰DIY、装扮顾问和服装款式数字化拼接等,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这些制作和设计过程,走进纺织和服饰。

二楼为古代馆,陈列了我国古代各个时期纺织服饰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古代织物及纺织器具的发展过程。从先秦时期的踞织机、综版织机、两汉时期的多综多蹑机、两宋时期的壮族竹笼机,到明清时期代表手工织造最高水平的漳缎机和环形花本的大提花机;同时展示了色彩丰富、工艺精湛的我国四大名锦,汉唐时期的蜀锦、宋元时期的宋锦、壮锦以及明清时期的云锦;三楼为近代馆和少数民族馆,近代馆主要展示了近代中国纺织服饰的实物以及一些图像资料,展品以中国传统服装为主,亦包括相关饰品,内容分为女装、男装和童装三部分,衣服之面料则基本涵盖了当时的织物种类,以反映近代纺织服饰由晚清至民国时期的演变过程;少数民族馆则通过实物场景、图片以及多媒体展示等方式,展现了少数民族的纺织工艺和服饰风貌。

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是市政府重视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 建设“文化上海”的重要举措;是东华大学注重内涵建设、努力传承和发扬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积极履行大学服务社会职能的充分体现。博物馆不仅承担着普及和提高社会纺织服饰科学文化知识的功能,为提升大众的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和时尚意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且承担着学术研究、交流和学科教育功能,为开展多层次的国内外纺织服饰科技与文化知识交流提供有利的平台,可以更好地促进和提升当代中国纺织科技和服饰文化艺术水平,同时也为即将举办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增添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