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楼科普馆

纺织和服饰是民生之本,在近现代为我国工业的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已融入当代科技发展的洪流。纤维、纱线、织物、染整、服装……构成现代纺织服饰产业链,其产品应用渗透到医疗、建筑和航空航天等各领域,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本馆以动静结合的展示形式,辅以高科技展示手段和互动展项,展示纺织服饰领域的产业链及其特色环节,普及纺织科技和服饰文化知识,引领参观者走近纺织和服饰,走进纺织和服饰。

二楼古代馆

纺织服饰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衣冠服饰源流远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政治、文化、艺术历史的演进。

中国古代纺织曾雄踞世界之首达两千年之久,从植桑、养蚕、缫丝到提花机、多锭纺车的发明,从植物、矿物染料的应用到染色整理技术的创新,在纺、织、染各个领域,成就显著,发明成果累累,为促进中国古代社会经济发展与世界纺织技术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古代馆陈列的图片与实物是我国纺织服饰历史的一个缩影。

三楼近代馆

近代是中国纺织服饰发展的一个特殊历史时期,包括晚清和民国两个阶段,即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间(1840~1949)。这一时期,传统织造技术和复杂华丽的服饰制度受到西式面料、纹样和剪裁方式的冲击,出现了传统服饰到现代服饰的转变。此次陈列主要挑选可以代表和反映这一转变过程的实物,对于完全西化的服装则不在展示范围之内。

本馆主要由近代纺织服饰实物来承载,并附以少量图像资料。展品以中国传统服装为主,亦包括部分饰品,衣服之面料则基本涵盖了当时的织物种类。展览内容分为女装、男装和童装三部分,每部分基本以时间为序,以展示近代纺织服饰由晚清至民国时期的演变过程。

三楼少数民族馆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民族的纺织与服饰有着丰富的历史积淀,体现了各民族的特色。

少数民族与汉民族,在纺织技艺与图案纹样上,相互渗透和影响,保存了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少数民族的服饰绚丽多彩,她们是历史的凝聚,是体现其族群特征的文化符号,是维系其民族特性的纽带。少数民族纺织与服饰是文化人类学中的一份宝贵遗产。

本馆通过实物、图片、场景和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部分少数民族的纺织工艺和服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