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第二期“青侨问道”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0

317日下午,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校长、原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建德教授应邀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为主题,开启了东华侨联新一期的“青侨问道”沙龙。此次沙龙是东华大学第三届“侨青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东华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侨联青委会承办、侨联青委会“未来创意专委会”协办。东华大学侨联主席朱利民、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学校侨青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由东华大学侨联副主席、青委会会长游正伟教授主持。

 叶晓燕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东华大学“侨青文化节”、侨联青委会的发展和“青侨问道”品牌项目设立的初衷,感谢刘建德教授应邀为学校海归青年教师的成长带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让我们侨青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强的使命担当,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不用叫我professor,叫我Alan就好。”刘建德教授的开场瞬时让气氛活跃起来。他介绍了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在产学研用、国际化、应用型等方面的特色,办学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办学愿景,即成为一所领先的应用科学与技术院校,使其毕业生能胜任工作、与行业紧密结合、面向全球,受到充分认可。分享了他在20162022年间担任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学校科学研究,大幅度提升国际声誉的经验和他关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一些思考。

在刘建徳教授生动有趣的全英文分享后,师生们兴致勃勃,在互动环节踊跃提问,“香港、澳大利亚和内地高校的教育体系有何异同?”“如何提升国际声誉,做世界一流的研究”“如何协调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如何寻找到自己兴趣与擅长的交织点?”“如何激发学生的探索性?”……刘建德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对大家的问题和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激励师生们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性的思维,更加注重自我探索的模式协调学习、生活和工作,在中国持续发展中的大背景下增强自信,更好成就未来。同时,刘建德教授还在交流中就东华大学的发展给予积极回应,他提到,要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集中力量建设好与自身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如纺织、材料、设计等优势特色学科。

 (现场海归青年教师积极问道)

 (现场学生积极提问)

整场活动干货满满,互动交流持续了两小时还意犹未尽。本期“青侨问道”沙龙既有专业理论的引领,又呈现直观具体的教学实例,刘建德教授亲和友善的形象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更是深入人心,令在场师生对高等教育国际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于如何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萌生了更加积极的思考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