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东华大学民族联简介

我校教职工少数民族联谊小组于198611月成立,19878月申请参加上海市少数民族联络委员会(19915月更名为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简称“市民族联”),并于1987917日成为市民族联的首批团体会员之一。目前校民族联成员包含来自16个民族的80余位少数民族教职工。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党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师生中宣传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协助做好民族事务工作,维护少数民族师生的合法权益,联系并服务于少数民族师生员工,团结带领少数民族师生员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近年来,民族联教职工注重在服务少数民族学生中发挥作用,通过开展少数民族师生结对、座谈会、民族文化月等活动,切实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和生活问题;积极联动松江少数民族联、华阳街道等单位,聚焦少数民族学生成长需求,通过联建共建方式在公益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实习等方面搭建平台;同时民族联也非常注重自身团队的建设,通过开展素质拓展、沙龙、组织龙舟赛等活动凝心聚力;通过参与上海市统战课题、学校党派课题调研等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立足教职工岗位实际创新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载体,创建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56工作室”和少数民族文化节等品牌项目和活动。2018年,“56工作室”成功入选“2018年上海市高校辅导工作培育项目”,同时“56工作室”建设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上海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特色奖”。在民族联师生共同努力下,民族联在2016年获得2013-2015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二、近两年主要活动

120189月,民族联班子成员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座谈会。

 图2201811月,民族联开展“体验崇明风情,品味崇明文化”素质拓展活动

3、图420199月,民族联与民建联合组队参加东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舟共济”龙舟大赛,荣获团体亚军荣誉。

5、图6201910月,民族联与党办统战部联合党支部、管理学院联合组织了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座谈会。

7201810月,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到龙华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8、图9201810月、201910月,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升国旗活动。

10201811月,组织开展“衣冠礼仪——回归我们心中的华夏”讲座体验课。

1120195月,少数民族学生传统舞蹈节目参加管理学院五四歌舞会,并荣获“特别贡献奖”。

12、图1320196月,“浓浓端午情,民族一家亲”活动中,华阳街道居委会与我院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包粽子,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民族一家亲的温暖。

14、图15:民族联协同统战部、学生处共赴上海中医药大学调研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6、图17:民族联协同松江民族联赴泰晤士小镇洽谈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事宜

三、品牌活动

民族联教工立足岗位实际,本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在校党委统战部、学生处和民族联的关心指导下,于2014年创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56工作室”。“56工作室”成立以来,在着力于少数民族学生的日常工作开展指导和少数民族学生的个体咨询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取得良好成效。工作室以“团”聚人,成立创新型团支部——56团支部,发挥团支部凝聚作用,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并做好团组织推优。工作室以“网”育人,依托易班、工作室公众号和团支部微信群等积极发挥网络思政的引领作用,促进少数民族学生了解国家民族政策、民族风俗习惯,相互激励成长。工作室融“社”益行,以公益为纽带,发挥联动优势联合培养学生。与华阳街道、华阳敬老院、天山街道、松江泰晤士小镇的大蔬无界、燕归来等单位建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公益服务和联合培养基地,通过公益座谈会、公益送温暖、公益表演小分队等形式,让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让他们学会感恩,敢于担当。从2014年工作室成立以来,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余名,向党组织推荐3名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56团支部书记努尔顿·麦麦提吐尔孙获东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因各方面表现突出,现已留校担任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20149月,挂牌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56工作室

201510月,“家在华阳”品牌活动开展少数民族学生迎新欢迎会

、部分荣誉

1、集体荣誉:2019年   荣获东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舟共济”龙舟赛团体亚军

2、个人荣誉:

名称

荣誉等级

颁授或立项部门

荣誉获得者

远离平衡态下陶瓷材料烧结与结构调控

2018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上海市人民政府

王连军

纺织服装行业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

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山东省

张瑞云

东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56工作室”

2018年度上海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特色奖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

蓝维春

/

桑麻奖教金

香港桑麻基金会

王秋莲

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应用物理学的新理科本科专业基础课课程体系改革

2019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立项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韦联福

自动化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改革

2019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立项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齐洁

内地高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民族交往现状及对策

2019年东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年会论文一等奖

东华大学思研会

冉红卫

(2020年6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