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侨青参加上海市侨界青年“五四”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0

广大侨青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谱写青春华章!”54日,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召开的“奋进新征程的侨青力量”——上海市侨联青年总会、闵行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市侨界青年“五四”交流座谈会上,侨界青年代表发出这样的心声。本次座谈会由上海市侨联青年总会、闵行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上海市侨联副主席陶勇、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吴继华,市侨联海外联络一部、宣传网络部,市侨联青年总会、闵行区侨联、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与各界侨青代表共同相聚大零号湾。

(座谈会现场)

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说,党的二十大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需要侨青力量发挥生力军作用。市各级侨联和侨青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励广大侨界青年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砥砺共进,团结协作,服务社会,争做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

东华大学侨联副主席、青委会会长游正伟,侨联青委会“未来创意”专委会主任吴春茂和侨联青委会“新兴材料”专委会副主任刘艳彪作为侨青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游正伟教授发言)

游正伟在交流中谈到,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章部署,高校广大侨青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报告给了我们巨大鼓舞,同时也深感肩上的重任。作为高校侨青,在奋进新征程中大有可为。他结合六年多来的侨青工作经历做了两点经验分享。一是学校侨联着力建构侨联——侨联青委会——青委会专委会三级组织,精准搭桥,领跑科创赛道。近年来,基于学校一体两翼特色(设计和材料学)成立的侨联青委会“未来创意”专委会和“新兴材料”专委会主动接轨上海战略,立足推进长宁国际精品城区建设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催生交叉创新突破,对拔尖创新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国家级、市级高层次青年人才持续涌现。二是抓“品牌+网络阵地”建设,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力,展现担当作为。在学校党委、党委统战部的顶层设计及全力引导支持下,侨联青委会持续开展八期“侨青论坛”,创立并持续举办三届东华大学“侨青文化节”,联动学校致公党、欧美同学会、知联会等党派团体打造了“青侨问道”、“侨海讲坛”、“恰同学少年沙龙”、“学长问道”、“科技文化融合沙龙”和“走进G60科创走廊企业”等品牌项目,激发侨青组织内生活力。“DHU侨青”公众号更是将侨青工作业务和亮点从线下向线上延伸,以网为媒,讲好侨青故事,以“朋辈榜样”激励广大侨青奋勇前行。

游正伟(中)、吴春茂(右一)、刘艳彪(左一)在会场合影

与会感言

吴春茂(东华大学侨联委员、侨联青委会“未来创意”专委会主任,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副主任、副教授)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奋进新征程的侨青力量——上海市侨界青年五四交流座谈会”。上海市侨联领导、大零号湾青年企业家代表以及各区、高校侨联青委会负责人的分享,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作为东华大学产品设计系的一名归国留学青年教师,我将持续以美为媒,把创意设计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中外文化交流。作为学校侨联青年委员、未来创意专委会主任,我将积极弘扬五四精神,做到以侨为桥,与侨联青委会“未来创意”专委会委员学在一起,干在一起,发挥学科优势,通过课题调研、知识传播、设计共创、国际协同等方式,汇聚青年学者的创意,引领未来发展,为推动长三角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奋斗青春,不负韶华!

刘艳彪(东华大学侨联委员、侨联青委会“新兴材料”专委会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工程中心副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今天有幸代表东华大学侨联青委会“新兴材料”专委会参加了上海市侨界青年五四交流座谈会,聆听了与会侨青的创业经历和成才故事,情不自禁为之喝彩,深感我们生逢其时!作为东华大学一名归国留学青年教师,我很幸运与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怀抱希望共同奋斗。未来,我将立足东华特色,直面纺织行业减污降碳节能增效的重大需求,践行科技创新使命。更将与专委会伙伴发挥“侨”的纽带作用,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探索有组织的科研工作,聚力为广大东华“青椒”们搭建平台,努力促进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应用场”,转出“新动能”,为服务学校、服务地方、服务国家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