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振奋!今天,东华举行这样一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518日上午,民盟上海市委和东华大学党委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活动现场)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熊健,民盟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汪皓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员部部长陈延强,校党委书记刘承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校党委副书记项延训,副校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会长陈革,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党委办公室主任罗薇娜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有关代表,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相关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骨干、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代表共同与会。座谈会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赵明炜主持。来自东华大学、上汽大众、中国商飞的留学归国青年代表以圆桌访谈的形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庚续前辈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共话新时代留学报国使命,多维度展现上海归国留学青年“胸怀人民、学以报国”的家国情怀。

 (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致辞)

 (民盟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汪皓俊讲话)

扎根中国”的初心始终没变

座谈会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副会长、人文学院院长张科静将周世逑先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她说,“学校建校之初有多位留学归国学者加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我身边就有一张很珍贵的早期会员证,他的主人就是周世逑。”清华毕业后,周世逑决定自费渡美留学, “中国要工业化,少不了一套‘科学管理’”,于是成为中国最早攻习公共行政学的研究生之一。周世逑先生三次婉拒留美,为我国行政学学科重建做出重大贡献。张科静还讲到,周世逑先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校图书馆第一任馆长、校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校科学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参编《辞海》(纺织学科),组织编写我国第一本《中国纺织企业管理》专业教材,编译多份国外纺织科技资料,推动我国纺织工业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东华大学建校早期,有一批令人敬佩的留学归国民盟前辈,周世逑先生是一个缩影,还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曾任民盟中央委员的钱宝钧院长,周承佑教授、张闻俊教授、严灏景教授、程守洙先生、张文赓教授......他们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影响了一代代东华人,是我们后辈不断传承、力争前进的能量和动力。

(圆桌访谈)

与祖国、与上海的“双向奔赴”!

“‘生逢其时’这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感受。虽然选择了出国留学,但我却一直坚信,上海才是我的家,中国才是我们发展的大舞台。”施轶在获得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博士学位后追随初心回国就业,目前她是上汽民盟一支部委员、上汽大众电池系统测试经理。留学归国近十年,她从零开始,完成上汽大众新能源电池146项测试能力建设,实施了84台电池测试设备投资和安装调试,其中多个设备首次实现国产化。座谈会现场,她用一组组数据生动讲述中国锂电行业技术从落后到跟随,再到超越的过程。她说,中国在锂电行业取得很大的突破,成功的关键在于国家政策大力引导产业发展。“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是她这些年工作的最大感受。施轶现场诠释了新一代留学归国青年“成就更好的自己、更强的国家”的自信与从容,脸上洋溢着与国家、与上海“双向奔赴”的幸福。

参与到从01的突破,很幸福!

我切身感受到国产大飞机事业的突飞猛进以及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商飞在曼彻斯特大学举办的宣讲会,吸引了当时正在攻读材料科学博士学位的宁博。201755日,C919成功首飞,这是一个万众瞩目的日子,“我当时作为志愿者也在现场全程参与了首飞的过程。C919滑行、起飞、升空,等待,返航,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但却显得特别漫长。”2014级东华校友宁博在七年的时间里亲历了C919大飞机总装下线、首飞、和交付的重要时刻,她从运十副总设计师程不时先生的热泪中深刻感受到了老一代航空人对国产大飞机的厚重的情感,从长期与东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研发中感受到母校助力国产大飞机“破茧化蝶”的力量。如今已经成长为商飞复材中心高级工程师,并在上飞公司连续三年获得科技进步奖的宁博说,“在公司往往需要埋头工作很多年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果,进而助力团队汇聚更大的能量,这个过程或许比较煎熬,但正是我们这代人需要用行动去注解的热爱、专注与坚定,这份精神力量更是无数代留学归国人员传承下来的‘宝藏’。”

将科学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聆听老一辈和新一代留学归国人员‘矢志报国’的故事,很感动、很受启发”这是东华90后民盟盟员、海归青年李克睿研究员的心声。得益于国家的发展,李克睿说,“回东华工作两年多来,我们年轻人有了更多成长的舞台,开放多元的土壤,协作传承的氛围,激励我们更好地将科学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熊健,东华大学副校长、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会长陈革共同揭牌)

今天,“东华大学•留在这儿”统一战线联创联建点揭牌。该联创联建点旨在依托海归人才集聚的优势,加强区校联动,持续打造开放共享、互动交流的载体,这也是东华大学专门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设立的留学归国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来将通过博物馆参观学习、留学故事分享、专题座谈和主题沙龙等形式,激励留学归国青年带着梦想的种子,与上海这座城市一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同时有一场特别的展览吸引了不少上海市留学归国人员驻足观看。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一张张讲稿图、老照片讲述着我国行政管理学科的知名学者、东华大学学术大师、民盟盟员周世逑先生寻根报国的生动事迹。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