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青文化节”系列活动|第九期“侨青论坛”:一场跨学科的思维碰撞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526日下午,英国斯克莱德大学数学与统计系教授、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东华大学侨联海外委员毛学荣教授应邀作客东华大学第九期“侨青论坛”,做“知识就是力量:博弈、马尔可夫链和谷歌搜索引擎”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系东华大学第三届“侨青文化节”系列活动,由东华大学侨联青委会、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承办,理学院、材料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民盟中央委员、理学院副院长胡良剑,全国侨联委员、校侨联主席、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朱利民,校侨联副主席、青委会会长、材料学院复材系主任游正伟,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副会长、校侨联青委会副会长、材料学院副院长杨建平,校侨联青委会秘书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王刚与校侨联(青委会)委员、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与会。本次讲座由农工党东华大学支部副主委、理学院研究员杜诚然主持。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

(校侨联青委会班子部分与会成员)

在讲座中,毛学荣教授从20世纪30年代科尔莫戈罗夫通过博弈建立的概率论开始,介绍了线性代数理论与马尔可夫链的发展。他以生动的现场演示,解释了拉里·佩奇先生和谢尔盖·布林先生如何在1996年利用马尔可夫理论开发他们的PageRank,并建立了谷歌公司,让与会成员领略数学之大用。在互动交流中,毛学荣就游正伟提出的“数学哪些领域可以融合到材料学中,用于新兴材料研究”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回应,并鼓励青年教师要突破传统思维框架,大胆思考,不要轻易放弃任何看似简单的问题,而失去创新的时机,引发了与会青年教师对于加强数学与学校优势工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好奇与兴趣。

杨建平在总结中代表东华大学侨联青委会、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感谢毛学荣教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讲座,让大家更加深刻明白了数学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意义,对于青年教师进一步创新突破,主动运用数学等基础学科凝练和解决工程应用中的科学问题有很好的启发。

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幕,游正伟、杨建平代表校侨联青委会班子与毛学荣教授相约六月在东华校园进行一次面对面的跨学科思维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