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民族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引导学校民族联成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117日,东华大学民族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校民族联会长张瑞云、副会长王连军、刘建麟与民族联理事共同参会。会议由张瑞云主持。

张瑞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理论基础、精神基础、团结共进、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四个方面来引导大家开展深入学习与交流。与会人员结合理论学习和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

张瑞云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入论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和具体途径,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民族工作之所以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是因为在实践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在理论上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其次,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精神基础。第三,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而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强国建设必须由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同建设。最后,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包括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中华民族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刘建麟学习心得作为少数民族青年教师,要从本职工作出发,积极组织参与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关心各民族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工作中始终把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放在首位,坚持日常教学科研与培养人才相统一,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作为长宁区民族联天山路街道分会会长,要在推进区校民族团结教育共建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连军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对讲话精神的学习,我深刻领会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自身的工作,在科研和管理工作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情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助力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蓝维春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中华文化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共同创造的,是各民族的文化长期相互交流、借鉴、整合的结晶,涵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东华大学民族联新成立了民族文化专委会,我们要发挥专委会教师学科专业和民族工作经验优势,积极策划组织学校民族文化活动,推进区校民族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民族文化政策研究和宣传推广,助力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

赵君丽学习心得自古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形成伟大的中华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必然是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必然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作为一名高校少数民族教师,我要努力学习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马欣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要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遵循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科学揭示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让我认识到以后在思政课教学工作中,要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引下,厘清“中华民族”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等概念的具体内涵,阐明“以人为中心”与“和合文化”“大一统”等思想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础,帮助学生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针对性与历史必然性,进而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木拉提·阿哈拜克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民族工作历史方位、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规律的系统把握和深刻洞察,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学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在日常学生工作中,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以推进石榴红少数民族团支部建设为抓手,从小处着手,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精,有型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