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考核条例

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文件

 信息 [2019] 4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考核条例

一、考核目的

为更好地推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实现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热情“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工作目标,激发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热情,参照《东华大学博士后考核条例》(东华人 [2019] 13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条例。

二、考核环节

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考核要求包括进站审核、开题考核和出站考评三个环节。考核所涉及成果均需在站期间取得。

三、进站审核

博士后合作教授对进站博士后的思想政治素养、学术水平认可后,向学院递交申请材料,学院审核后,方可办理入站手续。

四、开题考核

博士后进站二个月之内须完成开题报告。博士后对拟开展的研究计划进行现场汇报,包括课题背景及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创新点和预期成果等,博士后开题专家组现场评议。未通过者,须在一个月内申请重新开题。重新开题未通过者,予以退站处理。

五、出站考评

(一)考评办法

1. 考评要求。出站前,博士后应填写《东华大学博士后成果清单》、《东华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期满考核表》,对照工作协议撰写《博士后研究报告》对在站期间工作全面总结汇报。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议,给出考评决议。出站后,一周内完成离校手续。延期出站,需提前三个月向学院提出申请,并填写《东华大学博士后延期出站申请表》,考评合格者方可延期。

2. 考评专家组。考评专家组由校内外5-7名专家组成,至少包含2-3位同行专家。主要考评博士后在站期间所取得成果的重要性和创新性;运用本学科、本专业基础知识进行研究的能力,对相邻学科知识的交叉运用能力;瞄准学科前沿并制订可行性研究方案的能力;申请项目和组织管理能力;运用实验技术解决研究中的理论和技术问题的能力;运用外语、计算机等辅助工具的能力。考评意见填入《东华大学博士后工作期满出站考评决议》。

3. 考评等级。出站考评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优秀者优先推荐留校工作。

(二)考评标准

1. 优秀

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公共事务。发表核心或源刊论文3篇,其中至少2篇为SCIEI收录论文,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可抵1篇收录期刊论文(最多抵1篇)。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及其他科研项目1项。并取得以下标志性成果中的二项:

1)发表综合领域二区SCI论文1篇。

2)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或国际发明专利1项。

3)主持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或者上海市超级博士后人才计划或博士后特别资助等博士后专项计划。

4)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2. 合格

1)发表核心或源刊论文3篇及以上,申请1项发明专利可抵1篇论文(最多抵1篇)。

2)参加合作教授负责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项。

3. 不合格

未到达合格要求者。




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