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考核条例

东华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考核条例

东华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科研工作考核主要包括开题报告考核、年度考核和出站工作总结考评三个环节。考核中所指论文只计第一作者或联系导师为第一作者、博士后为第二作者。作者第一单位为东华大学。承担的项目和申请的专利依托单位为东华大学。专利排名同论文。

一、对开题报告的考核

1.博士后进站二个月之内必须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大体就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科研工作加以阐述,包括科研课题背景及其研究意义、基本的技术思路、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其可行性、创新点和预期成果等。

2. 经专家组评议,认为开题报告所列课题具有重要意义且可行的,即可进入课题研究;如专家组认为开题报告尚未达到要求的,必须在一个月内重做,届时仍不符合要求的,则予以退站处理。

二、年度考核

(一)考核要求及奖励办法

1、在站博士后进站工作每年进行一次科研工作考核,由学院、流动站组成的5-7人专家组进行评议考核。

2、参加年度考核的博士后,需填写《东华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年度考核表》,并附上相关的材料,如论文复印件等。考核时如论文没有正式刊登出来,可以交稿件的录用通知(注明编辑部通信地址、电话)。

3、年度考核为不合格者,学校给予退站处理。

(二)考核评审参考标准

年度考核分合格、不合格两档。

2合格

进站后工作努力,完成进站所制定的年度计划,并已取得初步成果;

3不合格

进站后工作不努力,未完成年度计划。

三、出站考核

(一)考核要求

1、出站前,博士后应完成工作协议书所拟定的科研计划,并对自己在站期间的工作做一全面总结。撰写《博士后研究报告》,填写《东华大学博士后成果清单》。聘请校内外至少三位同行专家(一位校外,两位校内)对博士后在站二年内的科研工作及其成果进行评议,写出评审意见。

2、邀请校内外5-7名专家参加出站工作考评会。考评专家应包括所在流动站博士后工作指导小组成员。主要考核运用本学科、本专业基础知识进行研究的能力,对相邻学科知识的交叉运用能力;在学科前沿选题、制订可行性研究方案的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运用实验技术解决研究中的理论和技术问题的能力及运用外语的能力等。考评决议填入《东华大学博士后工作期满出站考评决议》。

(二)考核等级评审参考标准

出站考核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等。

1、优秀

主持完成以下科研项目1项或以上:

a.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以上;

b.中国博士后一等及以上资助;

c.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资助;

d.其他省部级项目等;

e.作为主要承担者(排名前2,如果排名第2,联系导师需排名第1),参加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校经费达100万元以上;

 ②在站期间在国家核心期刊或SCI源刊正式发表论文4篇;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可抵上述1篇期刊论文,但最多可进行1篇论文的抵充。

2、合格即出站条件

 ①在站期间在国家核心期刊或SCI源刊正式发表论文2篇;

 ②参加联系导师负责的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项。

3、不合格

未达到上面“2、合格即出站条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