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精神火炬 学校召开教师国情教育研修活动启动仪式 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6月6日,学校在松江校区举行教师国情教育研修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全体学员,以及来自各教学科研单位的研修团队学员代表共同参加。活动由东华大学青年学者协会副会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罗维主持。

 (教师国情教育研修活动启动仪式)

刘承功作动员讲话时指出,学校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广阔舞台,拓宽发展空间。他强调,青年教师要深入了解国情,坚定理想信念,从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积淀、从党带领人民奋斗的百年历程、从新时代新征程的火热实践中,接受教育、受到启发、增长真知,笃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决心和行动;要坚定报国理想,勇担时代重任,学习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着眼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一流的教学和科技创新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要注重立德修身,引领学生成长,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将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作为职业追求,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为人师的典范。

 (刘承功作动员讲话)

启动仪式环节,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为研修团队授旗。

 (崔运花为研修团队授旗)

交流发言环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纺织学院研究员、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学校首期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学员李召岭作为代表分别就“在青年师生中培育科学家精神”“学院党委主动导航青年教师成长”“追寻红色足迹,成就科研梦想”进行分享。

(交流发言)

会上,人事处副处长沈良安汇报学校青年人才队伍情况和培育举措,并介绍了本年度学校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培训安排。

5月27日,作为今年学校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的前导活动,全体学员来到“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九期研讨会议,现场聆听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院长、教育部原部长周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的报告。报告前,周济将他主编的《智能制造导论》赠予学校青年科技工作者,并寄语“顶天立地,追求卓越”,勉励青年教师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本次教师国情教育研修活动以“探寻红色精神谱系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研修主题,遴选国家及省部级高层次人才以及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英才、“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3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参与活动。接下来,将通过专家报告、联学共建、研习考察、剧目观礼、健康科普、汇报读书会等形式构建“6+2”立体式研修体系,在强化思想引领的同时深化学校青年人才的教育、管理、服务。此外通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立项7个二级单位党组织青年教师研修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