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9月5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锻造新时代‘大先生’”——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松江校区召开。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副校长陈革、李炜出席活动。各职能部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专职辅导员等与会。活动由崔运花主持。

 (活动现场)

刘承功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职工和离退休同志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团队表示祝贺和敬意。他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校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激励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刘承功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学生,以深厚的价值情怀滋养学生,引导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二是涵养高尚师德,以师德楷模为榜样,讲好教育强国建设的故事,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锤炼过硬本领,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立足课堂教学,在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提高课程质量、增强课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四是主动担当作为,肩负起推动落实两个“先行先试”的使命和责任,打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攻坚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自觉履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刘承功强调,全体教师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在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承功讲话)

俞建勇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智能装备技术与系统教师团队负责人孙以泽颁发荣誉证书,并与其共同揭牌。

 (俞建勇表彰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王云骏、陈革、李炜分别为2023年上海市教育功臣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美芳,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华平,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纺织学院陈南梁颁发荣誉状。

 (教师表彰)

孙以泽、王华平,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中央第十批援疆干部陈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陈庆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交流教书育人的体会。 

(教师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向老师们献上鲜花,表达感谢与祝福。

 (学生向老师们献花)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耀鹏、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廖丽金、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李佳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树分别以“加强统筹协调 健全大教师工作格局”“师生协同 推进辅导员职业道德建设”“守底线、树高线、筑长线,用红色文化育人育师”“重育德、促育才、抓育人,锻造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进行汇报交流。

活动现场,学校原创师德纪实戏剧作品《情·丝》首次展映。该剧以我国化纤领域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郁铭芳的故事为原型,呈现郁铭芳中学时期与在校任教时学趣启蒙、治学育人的片段。该剧由教师工作部制作,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创作,东华师生与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学生联合主演。

 (原创师德纪实戏剧作品《情·丝》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