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暖人心 学校举行第二期“悦享经典 书香育人”读书活动:争做领跑者——“博学读书会:青年师生共读一本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10月17日,一场关于科技创新的读书分享会开得有点燃。

20多名东华师生围聚在上海松江最美书店——钟书阁,举行东华大学“悦享经典 书香育人”系列读书活动:争做领跑者——“博学读书会:青年师生共读一本书”,共同品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围绕“争做科技创新领跑者”这一主题分享阅读体会。

(读书活动现场)

“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为科技创新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丽萍结合留学经历和书中关于科技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人才驱动等重要论述谈到:“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要不断加强修养、充实提升自己,做好原创性研究工作;同时也要心存感恩、不懈努力,以学生的发展和成才为中心,为祖国和社会培养有用之才、可用之人。”

“我国在航天、高铁、超级计算机、移动通信、量子通信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鹏伟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的时代背景,分享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变化与进步,与在场师生一道深刻体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增强投身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我指导的学生设计的一套厨房调味品罐。大家猜猜哪个是装味精的,哪个是装盐的,哪个又是装糖的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袁姝现场分享了2个为视觉障碍者设计的生活用品案例,并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的“六个必须坚持”,阐述如何将包容性设计理念贯彻在科研与学生培养中,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自始至终坚持人本设计”。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胜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形成系统的科学框架”两方面提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勇担培养时代新人的教育重任,上好思政课,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运用到科研实践中,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活动中,学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汪俊俊、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李麒阳与老师们同读书、同思考,他们希望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汪俊俊被书中以及自己导师在长期科研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精神所打动,希望自己也要坚持爱国奉献、团结协作、诚信求实的精神,勇攀科研高峰,不断追求真理。李麒阳结合团队在攻关多种三维编制成套装备、北京冬奥飞扬火炬等的科研实践,分享解决卡脖子技术的重要性,希望继承团队精神,不断攻坚克难。

与会人员还就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传统纺织工业发展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及协同创新,居安思危、争做科技创新领跑者,鼓励原创研究、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参与活动的教师代表是2023年学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学员,他们当中有国家及省部级高层次人才以及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英才、“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以及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学校两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养的优秀博士生参与了交流分享。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出席活动。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科员陆未谷主持读书会。

据悉,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学校正式启动了“悦享经典 书香育人”系列读书活动,今天这场活动是在校团委与钟书阁共建的校外阅读推广基地举行的第二期“悦享经典 书香育人”读书活动,同时也是继2022年“博学读书会:青年教师同读一本书”的延续和创新。通过师生同读一本书,推动师生共育,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后续,学校将紧抓“经典阅读”,持续引导师生形成良好阅读习惯,融入书香校园建设,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