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4-15

4月10日,我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启动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延安路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党委书记刘承功出席并讲话,全体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部分青年骨干代表等与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主持。

刘承功在讲话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阐述了新时代对干部素质能力的新要求,强调各级干部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坚持把制度建设与能力建设相结合,在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努力当好“奋进东华”的建设者、领头羊和排头兵。他指出,要着重提升干部政治能力,通过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在复杂斗争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使广大干部更加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切实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努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他强调,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奋进文化”,激励广大干部要快马加鞭,自我加压、自我鞭策,自觉在工作中树立更高质量标准;要敢为人先,敢闯敢拼、创新致胜,时刻保持思想的敏锐和行动的敏捷;要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实干能干,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要团结向前,始终忠于党的事业,坚持“全校一盘棋”,做创新的促进派,相互协同、相互鼓劲,形成蔚然成风的奋进气象。刘承功最后强调,要建立健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大力弘扬大抓基层、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抓实抓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各项工作,切实把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体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和改革实效上,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奋进东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运花全面介绍了东华大学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方案。她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谋划开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要取得“控疫情”和“抓发展”两场战役的双胜利、建设“奋进东华”,需要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改革创新、扎实推动,特别是需要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各方面骨干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能力作风来带领和推动。同时,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骨干队伍建设也是学校未来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为此,学校党委决定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于今年3月启动,主要围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岗位锻炼和专业训练四个方面,多措并举,切实推动我校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本领显著提高、素质能力全面提升、担当作为更加主动。后续,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派团体的工作协同,确保“能力提升工程”和专题培训高效、高质量开展。崔运花同时强调,要将能力提升工程与干部骨干队伍的整体规划建设和各支队伍的日常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好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等制度,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实践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将能力提升工程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特别是四中全会精神,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发展史等的学习教育和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等相结合,切实通过能力提升工程,提素质、强能力、增活力,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会上,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俊,东华大学侨联主席朱利民,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马春燕,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黄朝阳四位学员代表,分别从“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的必要性、重要性”“党派团体在创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党支部书记在带领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建功中的‘头雁’效应”以及“年轻干部在学校未来发展中主动作为、追求卓越的能力和决心”等方面作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将积极投入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为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