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秋收起义,感悟建党初心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8日通讯稿
发布人:吴朵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584

回顾秋收起义,感悟建党初心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8日通讯稿


从湖上返回萍乡,简单整理后实践团出发前往秋收起义纪念馆,再路途中,朝阳从天的那一边升起,洁白耀眼的阳光照在我们实践团队每个人的身上,同时也照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阳光打在秋收起义纪念碑上,江泽民爷爷的题字苍劲有力格外耀眼。仰望纪念碑发自内心深处的敬畏油然而生。不禁想起当年毛泽东同志率领工农革命军反抗敌军,建立苏维埃政权,最终在几百名战士的簇拥下明确了拉着队伍上井冈的部署,坚定地表示必定会打倒蒋介石的峥嵘岁月当年毛主席“指点苍穹”“用兵如神”的飒爽英姿顿时浮现与眼前。

走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在1927年的作词西江月·秋收起义“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这首诗充分展现了我国工农革命军在秋收时节英勇反抗地主的壮烈情景。

随后,实践团成员认真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展板上革命先烈的照片向我们“讲述”着他们经历过的的革命故事。这些先烈用自己的英雄行为阐述了什么叫做革命,什么叫做革命精神。他们之中有青年有老年有男有女,他们每个人的身后都是一个个家庭,但是他们为了国家的建立和民族的复兴,将个人利益抛之脑后,视国家利益为自己的最高目标。

近年来,红色文化红色电影的数量逐年增长,充分体现着中华儿女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以及国家对红色教育的重视,实践团身在革命圣地江西,观赏红色电影也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新红色电影《革命者》正在热播,围绕1912192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展开,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积极探索改变中国、拯救民族的热血历程,热忱追寻正确革命道路的故事。电影开头,李大钊同志虽身处炼狱,但一股从容、淡定的气魄从他的那充满伤痛的身躯中迸发而出。因为他的心中充满着希望,充满着未来盛世中国的宏达场景。一束阳光照在了他的身上,想必此时的李大钊同志也坚信我们中国终有一天会像这阳光一般璀璨夺目。

团队成员认真学习了李大钊同志为了革命事业,为了建立中国共产党而用生命去奋斗的精神。其中一个片段令我们尤为震撼,在李大钊同志刚回国的时候,面对俄国人枪杀中国孩童时,他那发自内心的悲痛愤怒感染着所有人书房窗外的白玉兰树下,李大钊许下内心平静却又壮烈的誓言“为了你们能走向光明,拥抱光明,我愿意去直面黑暗,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阳光,会普照整片中国大地”

影片结尾是李大钊同志被处以绞刑时的那份英勇从容。在临死前,他凛然无畏,饮完一碗酒后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绞刑架。他始终相信中国的明天一定会如正午的太阳一般耀眼,相信中国人民在不久的将来会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斯人已逝,但精神永远不朽。实践团不仅在实践当地宣传了国家的资助政策,为广大学子带来福音,更是在将自己浸润在这红色文化当中,深深体悟底层人民生活的艰辛以及今日辉煌中国背后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实践团在学习的道路上永不停息。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慈善义工队赴江西萍乡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