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校共庆建党百年,携手宣传资助政策 ——东华大学“实践同行,迎湘而下”赴湖南长沙暑期实践团
发布人:吴朵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397



艺术携手科技

 ——双校共庆建党百年,携手宣传资助政策

东华大学“实践同行,迎湘而下”赴湖南长沙暑期实践团7月1日


第一天的实践内容是简单,却又非常重要的。与国防科大智能科学学院的负责老师对接工作并沟通协商接下来的任务分配安排。

今年正逢建党100周年,此次来到国防科大我们将和国防科大联手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并且我们将以联合发布新生宣传手册的方式向各地大一新生宣传国家资助大学生相关政策。我们来到国国防科大后首先了解了该校所宣传的资助大学生相关政策,随后和老师们一起观看了建党一百周年文艺汇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曾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十分优秀的军事院校,它不仅培养军事人才,而且致力于为国家培育科技人才,它着力于培养军事工程设计师。所以除了比较简单的军队化训练外,它还要求学生们拥有智慧的大脑,极强的能动力,为国家,社会创造财富,创造科研成果。从天河系列计算机到北斗卫星,还有许许多多的世界著名的科研成果都在这里诞生。但是随着时代的一步步推进,我们的科研人才们也不能拘泥于略显单调的科研之中,大学生们的生活需要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呈现。军营里战士们看惯了整整齐齐却较为单调的陈设,也想要像外界大学生们一样拥有丰富时尚的感官体验。于是我们将时尚设计带到部队之中,联手上海这个极具时尚色彩的魅力之都之中,东华大学有名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艺术生们和中国知名军事高校国防科技大学掌握科技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们,将我们时尚创意的魅力与智能科技相结合,希望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秉持着这样的思路,我们与国防科技大学的负责老师经过讨论,有部分的设计工作可以部署:

  1. 联合国防科技大学宣传建党一百周年

  2. 联合国防科技大学设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手册

  3. 为筹备第十七届国防科大智能科学学院机器人文化节设计logo,海报

针对第一项任务,首先我们观看了科大往届的预告片以及海报设计,从中我们能够感受到科技的力量,无人机,可以攀爬陡峭地面的机器人等等。学生们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并参与各种有趣的比赛。整个机器人文化节展现了科大学子蓬勃的生命力以及卓越的智力与能力。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设计的力量来体现这些,并且帮助学院宣传,将机器人文化节变得更加有趣且富有活力。

在与老师和学生交流之后我们预估海报可以向更加时尚创意的方向发展,但是也需要结合军队风格,时尚却亲,要让科大学子们感同身受但又要觉得更加高级。以及系列海报要结合色彩流行趋势,当然可以更加军队华一些。还有一个想法是设计一个吉祥物,IP形象,贯穿系列海报以及可以开发文创产品,可以更加吸引学生们的目光。

针对第二项任务,我们的初步设想是将宣传手册手绘化,或是以艺术形式表现,让整体更加吸引注意力,将大学生国家资助政策形象生动地表现。在后续过程中结合高效理念,将高校理念与国家资助政策在设计排版中更好体现,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最后老师们带我们参观了国防科大的学生们的寝室,整齐程度让人惊叹不已!在往后的设计中一定结合艺术与规整统一的部队形象,且蕴含部队理念,展现更好的设计作品给学院!

2021.7.2于湖南省长沙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