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党章,提高新认识,研讨新方法——信息学院辅导员办公室召开专题学术茶会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2-12-07浏览次数:2639

 

    2012127是信息学院辅导员办公室一个月一次的学书茶会,此次茶会由党总支副书记严钧老师负责,郭姗老师主持,主要内容是学习新党章、开拓工作新思路及探索工作的新方法。并且为了支持本院学生自主创业,会议在学生的创业基地——小小世界书吧举行。

    学习新党章,提升个人党性修养及理论水平

茶会的第一部分内容是由刘余勤老师代领大家深入学习新党章。

刘余勤老师先深刻分析了党章对于我党和我们所有党员的重要性,党章是政党的立党之本,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章程。

然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党章从中共一大党纲到今年十八大制定的新党章,期间数十年的发展历程,每一次的修改均体现我党的重大发展,特别是今年十八大党章从讨论到修改,认真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符合多数党员的意愿,以民主公开的方式修改党章并广泛听取代表与广大党员的意见,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对于党章中新增加的内容,一是,十八大党章新增了科学发展观,把它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共同当做党的指导思想;二是,十八大明确把“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三是,在经济发展方面,提出了内生性的经济要求“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四是,民主方面,十八大明确“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向着更加民主的道路前进。”五是,思想价值观方面,十八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六是,十八大党章完全新增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从之前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发展到五位一体,强调人与自然的外在关系,呼吁环境的重要性。时代在发展,党章也需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脚步。修改党章表现出党意识到自己在何处需要完善与改进,从而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

刘余勤老师的主讲,措辞生动,讲解深入独到,让所有老师们内心产生了共鸣,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学习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各位老师自己会不断的加强学习并且通过所带学生支部开展深入学习新党章的活动,将党的春风吹进每个党员的心田。

探讨工作新思路,竭尽全力提升就业质量

通过对新党章的学习,老师们也纷纷打开思路,探索工作中的新方法。就业工作一直是我院学生工作中的一个重点,老师们也就如何提升就业质量纷纷发表个人见解。

郭姗老师带过两届毕业班,她先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她从学校学院、学生个人以及社会大环境三个层面阐述了提升就业质量的举措。一是学校学院层面:建议加强市场联动机制,增加院企合作机会,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强化“名师培养”,提升学生的科研实力、动手能力,并且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就业促进工作;重视生涯规划,做到生涯规划从大一开始,及早让学生对个人发展有所计划,这样到了大四就业工作开展起来就会水到渠成;积极组织模拟面试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等活动,开展专业的指导讲座,让学生增强就业竞争力;积极开展创业教育,鼓励有创业意识的青年学生去尝试,去拼搏。

学生个人层面:首先,授人于渔不如激发其欲,让学生意识到规划的重要性,及早规划自己的人生;建立学校家长的互动联系机制,共同努力做好就业工作;要鼓励学生走近社会,多实习多锻炼,才能大四毕业后顺利的走进社会。

社会层面的话,郭姗老师谈了自己的两个希望,希望用人单位能够有较高的觉悟去吸收大学应届毕业生,并且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即对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培养,另外也希望各类企业单位能够为应届毕业生多提供些岗位。

就郭姗老师的发言,其他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老师们均认为就业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而且,这项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与耐心,需要整个学校学院乃至整个社会全员动员参与。

通过对提升就业工作质量这一议题的探讨,老师们又对学院的相关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向更多的同学开放实验室,提升个人动手能力;专业实习、毕业答辩开题前移,让学生能够及早的接触到项目研发等高一级的科研领域;增加科研导论专业启蒙类的讲座,让学生们通过了解、认知而实现对于专业学习的认同。

最后,老师们结合新党章的特点,结合自身工作,又深入探讨了本职工作的相关问题:比如,对于自身工作要根据时代特色学生特点不断定位,只有定位清晰,工作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工作方式方法也能不断创新;老师们还意识到自身不断学习的重要性,王乔松老师提出,我们自身要对学院开设的专业及课程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更有效的指导学生,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大概了解一下学院的课程体系、专业设置及专业的发展方向。

此次学术茶会上每位老师畅所欲言,阐述自己的想法,并且相互讨论,辩论与认同并存,可谓是思想上不断的碰撞,才能擦出智慧的火花。学术茶会是信息辅办“周五茶会”中的一个主题茶会,“周五茶会”是信息辅办建设学习型辅导员队伍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我们团队的文化名片,我们会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将这项文化品牌继续扎实的建设下去,团结,创新,博雅,尚实!

信息学院 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