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青春 牵手梦想”——东华大学信息学院赴洞泾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3-11-04浏览次数:835

2013927,在分团委书记夏菡斐老师和12级辅导员郭姗老师的带领下,我院各学生党支部成员和分团委学生会代表共同赴洞泾镇参加“接力青春 牵手梦想”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活动,与到场的几位公司HR和洞泾镇青年就业创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是来自上海宝龙汽车科技股份公司的李总,同时也有来自上海中欧汽车电气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部长陈培源先生,更有年纪轻轻就已经有创业成就的上海可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宗儒先生,还有来自洞泾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业务主任沈培云先生。他们对身处大学而对外面世界充满无限憧憬,也对就业和创业心怀疑虑的大二大三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指导。

讲堂的一开始嘉宾们介绍了各自公司令人叹服的创业成就,陈部长提到他们公司企业宗旨是“员工是企业的财富”。胡总经理因为高中毕业就前往澳洲深造而更多的跟我们分享了创业的经验。同时,主持人询问了同学们对就业有什么期待,在大家的踊跃交流中发现部分同学有去外企的意愿,也有的同学更倾向于选择不与自己专业对口的职业。嘉宾们对此给出的建议是先就业,多了解社会,学习相关知识,从而确定自己的价值,实现自我肯定、积累和沉淀。

在讲座进入高潮部分时,也有诸多问题被抛出。就如“领导们对毕业生就业的细节方面的意见?”、“怎么看待年轻人利用暑期实习?”。“对于简历制作和面试的注意事项”等。领导们都说到憧憬是固然有的,但是一定要认清自己,切勿好高骛远,最好不要太在意薪水问题。而且多参与公司的实习会有助于增加求职成功的可能性,而没有实习的同学也一定需要学校社团的历练。另外在简历方面,需要有突出的重点使之成为闪光点。而面试的时候则要注意眼神交流以及语气。让人受益匪浅。

其中领导特地指出一点,例如说就招收销售人员来看,比起招文科生其实他们更愿意招理科生,因为工科知识不容易掌握,所以有理科背景的学生会更受欢迎。这就给了同学提示,如果毕业了在技术方面的成就稍有欠缺,但是又不想脱离自己的专业去找工作的人,往销售方面发展也不失为一条好的道路。

对于大学生,胡总认为有激情有想法就一定要去实施。失败不可怕,总结很关键。他建议先就业再创业。多去社会上不计岗位的实习和做事。陈总依旧是给了大家八字谏言“认清自己,做好准备”。而最后李总则是给大家总结了“定方向,找平台,hold得住”的意见,认为大家还在人生第一个学习和积累的阶段,要把握机会,多进入社会实习,为认清自己做好准备,积累知识。把握好四年光阴,从而最大限度的绽放自己的光彩。

时间过得飞快,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行同学们都是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