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期待精彩辩论 我奉上唇枪舌战------2013信息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3-11-04浏览次数:991

“事莫名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王充如是说。2013“东华之声”信息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于20131011日晚6:30在松1113隆重拉开帷幕,此次比赛座无虚席,在场的观众均表示对这场巅峰对决充满了期待。本次比赛的评委阵容足够强大,他们分别是信息学院辩论队队长张文嵩,领队郭倚楠,陆俊杰,何珣,赵煜天,以及材料学院辩论队队长周彤。决赛的辩题更是新意十足“爱情更注重天长地久还是更注重曾经拥有?”作为正方的电气23班联队选择“爱情更注重天长地久”作为他们的立论点,而作为反方的通信4、自动化3班联队则认为“爱情应更注重曾经拥有”。

比赛在八位辩友的自我介绍之后进入到了限时3分钟的开篇立论阶段。首先,由正方一辩通过引用巴尔扎克曾说过的“持久是爱情的灵魂”开篇,引用大量诗句并强调是否拥有一段长久的爱情是当今社会评价一个人的标准之一,以此为“爱情更注重天长地久”立论;反方一辩则是通过举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悲剧来论述“爱情更注重曾经拥有”的,他认为天长地久的爱情是种奢望,曾经拥有才是爱情的真谛。比赛开场短短几分钟,气氛就已严肃的令人屏气。

同样紧张的限时130秒的四轮攻辩从反方二辩开始,她首先选择正方二辩进行攻辩提问:若是注重天长地久,那么贾宝玉和林黛玉为何不能天长地久?正方二辩明确回答:他们的爱情在大众心中早已天长地久,这与生命长度无关。接下来正方二辩选择反方二辩攻辩提问,场面再次紧张起来。在双方三辩的攻辩环节中,面对现实的种种打击,正方三辩认为天长地久的爱情更能体现爱情的牢靠,反方三辩则强烈表示:此时曾经拥有才是最明确的选择。攻辩环节你来我往,当仁不让,四位辩友言辞犀利,看的观众纷纷拍手叫好。比赛进入白热化。

接下来,辩论赛进入了双方四辩的攻辩小结阶段,由于双方未能找到自己辩题的优势所在以及对方辩友陈词的缺陷和差错,而过分纠缠于其他话题,使自由辩过程略显遗憾。

赛后,领队陆俊杰对在场辩友做出中肯评价:双方辩论材料都充斥着丰富的文学气息,但要注重辩题的重点所在,别让辩题成为循环辩题。同时也称赞了反方四辩的辩论语速和表达组织能力。

最终,本次比赛的桂冠由通信4、自动化3班联队摘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则由电气23班联队的付世界获得,信息学院辩论队队长张文嵩以及信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科技部部长郝阳分别为辩论赛冠军队伍及最佳辩手颁奖。

自此,为期一个月的2013“东华之声”信息学院新生辩论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让我们对所有参加过比赛的选手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和最诚挚的感谢,对辩论赛冠军队伍送上最热烈的掌声,也祝福我们信息学院辩论队有更加辉煌的未来。信息学院辩论队,加油!

通讯员: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