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十一届恩智浦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东赛区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6-08-03浏览次数:3540

 

近日,第十一届恩智浦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东赛区比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来自我校信息学院和机械学院的共6支队伍参加了直立电磁组、光电组、摄像头组的比赛,信息学院潘峰老师担任带队指导老师并随队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历时三天,包括准备调试、初赛和决赛环节。在初赛中,我校共有五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最终决赛。在决赛中,我校参赛队伍不负众望,共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其中由信息学院学生蒋章、周陈旺、杨亚坤;焦义星、唐华、杨令晨组成的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代表华东赛区参加近期在中南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资格,这也是我校学生近8年来参加此项赛事取得的最佳成绩。

恩智浦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原名为飞思卡尔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随着比赛影响力逐步扩大,该项赛事越来越引起全国各高校的重视,参赛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提高,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华东赛区71学校的337支队伍参加三个类别的比赛,一等奖比例约15%。该比赛旨在通过比赛提高学生运用电子技术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进行智能运动控制的能力和水平。该项赛事历时近一年,赛题于去年十月份发布,参赛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确定参赛组别与其对应的车模,经过自制PCB设计硬件电路,结合以自动控制原理为核心的嵌入式程序开发设计,实现模型车的自循迹控制,集中检验参赛学生的硬件电路设计、计算机嵌入式开发、机械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检测技术等多方面知识。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培养的比赛,信息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数十位教师担任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包括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设计竞赛、智能小车竞赛等在内的学科竞赛,充分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意水平,推动学生以赛代练和以赛促学,提升工程类学科学生的综合素质。此次各获奖项目所采用的智能车是由学生自主设计完成,采用工字电感、线阵CCD、摄像头的传感器对赛道信息进行识别并行进,利用车模搭建和软件控制实现智能车在行进过程中不能超出赛道并且速度达到最优,实现不同环境(光强、场强、弯道)下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准确识别与控制,达到在不冲出赛道情况下尽快跑完全程的目的,提升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实现对系统的智能控制的能力。

 

附:我校学生参赛情况

参赛组别

参赛队员

参赛学院

参赛情况:

光电组

蒋章、杨亚坤、黄晓辉

信息学院

华东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

摄像头组

焦义星、唐华、杨令晨

信息学院

华东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

光电组

李杰、谢钦宇、张悦

信息学院

华东赛区一等奖

摄像头组

周陈旺、唐立峰、秦原

信息学院

华东赛区一等奖

直立电磁组

叶太强、陈诺、翟生辉

机械学院

华东赛区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