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一代“网络计算与智能安全”技术及人才培养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5

20231119日上午,新一代“网络计算与智能安全”技术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东华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成功举。本次论坛由东华大学和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网络专委会联合主办。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有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东华大学副校长李炜,东南大学首席教授、CCF会士罗军舟,复旦大学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杨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院长罗洪斌,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网络安全学院院长苏洲,复旦大学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书记王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薛广涛,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董德尊,同济大学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丁志军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网络专委会主任王成,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书记王直杰院长沈波,以及学院相关领导、学者、东华大学本硕博学生代表。

开幕式上李炜代表学校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未来发展学科交叉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寄予了期望。薛广涛代表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发表致辞对这次论坛创新性的组织形式表示肯定。最后,沈波代表学院对蒋院士的莅临指导及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表达由衷的感谢。开幕式由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系系主任李重主持。

(李炜副校长致辞)

(薛广涛副理事长致辞)

(沈波院长致辞)

论坛伊始,蒋昌俊院士了题为“基于方舱计算的智能算网系统”的学术报告。蒋院士介绍了东数西算的背景、两位一体的算网系统新架构、重点介绍了首创的方舱计算等相关技术和成果。蒋院士高屋建瓴的见解和深邃的洞察力为研究工作开辟了新的视野,提供了前瞻性的思考方向。

(蒋昌俊院士作主题报告)

罗军舟教授了题为网络向着网络空间演进的学术报告提出加强顶层设计、突破关键技术、实现安全保障和创新网络应用等四个方面的布局和研究,指出未来网络体系结构、人机物信息物理系统、网络空间安全和工业互联网等优先发展领域

罗军舟会士作主题报告)

随后,杨珉教授作了题为“开源代码漏洞治理”的学术报告罗洪斌教授作了题为“系统观念指引网络体系结构创新--以共生网络为例”的学术报告,苏洲教授作了题为“空地一体化群智感知网络安全”的学术报告上午的报告专家分别从网络计算及智能安全入手,站在学科交叉的角度给我们以科研创新及未来研究方向的新启迪。

在下午的会议中,王新教授带来了题为“面向内存分离架构键值存储的高性能基数树索引”的学术报告,薛广涛教授了题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大类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人才培养报告,董德尊教授作了题为“高性能聚合通信网络加速技术”的学术报告,丁志军教授最后带来了题为“数字时代计算机拔尖人才培养的一体两翼双引擎模式”的人才培养报告。下午的报告各位专家从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新兴前沿研究方向对人才需求的角度,给我们展现了当前技术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与会人员合影)

站在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袭来的历史交汇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加速器。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我校网络计算和智能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我校创新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