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为少数民族学生筑起“多维度”党史学习课堂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314

管理学院学党史教育展示活动

52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族团结工作重要指示,管理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明理增信”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展示,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知史明史、爱党爱国的热情,深化育人实效。

(活动现场)

展示中,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努尔顿与少数民族学生同台,通过情景党课的形式回顾百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西南北中发生的民族团结故事,从历史的动人瞬间中汲取力量,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魅力。少数民族学生通过朗诵、视频讲解和革命文物介绍等形式纷纷展示在党史学习和红色寻访中所学,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

管理学院作为少数民族学生数量最多的二级学院,借助此次党史教育契机,持续以“十个百:明理增信”系列工程为抓手,创新党史教育学习方式,通过校内学习和校外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相结合,线上线下一体,为少数民族学生筑起多维度党史学习课堂。引领少数民族学生青春向党、同频共振,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已获得上海教卫党建“我为建党百年打卡”风采报道。


党史教育课堂从“书本学”到“现场学”

“打卡”周公馆,还需要把周公馆的故事带回来给身边的同学讲,所以我们去之前就了解过周公馆的历史,然后再到现场参观,印象特别深刻…”管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央宗热情洋溢的回忆到。

走进红色历史展厅、名人纪念馆,参观历史文物、了解历史事件,学习英烈英雄事迹、聆听解说员讲解党史…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明理增信·寻访红色地标》活动,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从宋庆龄故居,到四行仓库纪念馆,再到毛泽东故居陈列馆、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等打卡10余个红色景点,通过集中参观、小组探寻红色足迹,用情景体验的方式,实现党史教育课堂从“书本学”到“现场学”。


党史教育课堂从“情景学”到“台上讲”

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为什么叫“周公馆”呢?我来给大家讲讲背后的故事台上各民族学生在“行走的党史教育”和各类理论学习基础上,围绕“从一件物品、一名人物、一个事件中学党史”为核心,以小组探寻红色足迹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悟为展出内容,小故事大情怀等形式展示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党史情况。

组织少数民族学生红色景点打卡教育和党史教育专题学习绝不是走马观花或者大水漫灌,“明理增信”系列活动是传承学院长期以来形成的少数民族学生浸润式教育做法,启动前就给学生制定具体的参观学习内容,明确“细节中学习党史”的要求,让少数民族学生带着问题和好奇学,促进党史学习效率,56民族工作室负责人努尔顿谈到。


党史教育课堂从“单点学”到“多维学”

新生看上海、打卡红色景点、走进驻地街道社区、参加升国旗仪式、书法研习、观看红色电影,青年大学习“打卡”、易班、微信公众号推文、B站直播互动、线上知识竞赛…管理学院为少数民族学生精心设计“行走的党史教育”路线,量身打造“浸润式”教育课堂,开展“寻访红色地标”主题打卡,“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和“党史教育学习展示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党多维度党史学习阵地,促进党史教育学习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长期以来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不断探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整合学生党员队伍,在少数民族预科班设立学生“党员服务岗”,有效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通过浸润式教育,深化落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个认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