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侨法宣传月系列活动|侨界法律专家解析《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61

如何理解‘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属于夫妻个人财产’”

 “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婚姻存续期间一方所欠债务是否为共同债务”

 “ 婚约解除订婚期间赠与的财物应否返还”

 “夫妻双方感情不和如何界定”

 “夫妻共同财产如何分割”“撤销婚姻登记是未婚吗”

 ……

2023322日下午,东华大学侨法宣传月系列活动——侨界法律专家解析《民法典》专题讲座于东华大学松江校区第三报告厅火热举行。上海侨界志愿法律服务队成员、民盟长宁区委副主委、长宁区侨商会副会长、区侨联青委会会长、上海严嫣律师所主任严嫣应邀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法典》婚姻家庭篇讲座。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侨界进一步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法治观念如春风吹拂,让法治信仰融入、铭刻于人们心间,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泛汇聚侨界力量。”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在开场讲话中介绍了2023年上海“侨界法制宣传月”的简况,并代表市侨联对举办和支持此次活动的侨界志愿法律服务队和东华大学党委统战部、侨联、民盟等党派团体基层组织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东华大学近年来涌现出的侨界代表人士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两个小时的讲座气氛活跃热烈,严嫣律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让严肃的话题变得生动易懂,为现场师生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法津氛围。严嫣在现场交流和互提问环节中,以案说法,精彩阐释了《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的法律知识。严嫣表示,《民法典》进一步优化了民事主体分类,丰富了民事权利种类,完善了民事合同规则,平衡了民事责任和行为自由,许多优化更新的法条能够更好地适应当下社会。希望大家通过这一次的讲座可以产生兴趣了解更多法律知识。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聆听过这次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的讲座后,对法律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也认识到普法对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在上海市侨联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东华大学侨联和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市侨联基层工作部四级调研员海洋,上海市侨联基层工作部三级主任科员董浩,东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东华大学侨联主席、松江区侨联副主席朱利民,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主委、长宁区侨联副主席王宏志与学校各党派团体成员等共同与会。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东华大学侨联青委会副会长杨帅主持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