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第三届“侨青文化节”开幕式暨“共话教育强国”——第八期“侨青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4月20日下午,东华大学第三届“侨青文化节”开幕式暨“共话教育强国”——第八期“侨青论坛”在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校党委书记刘承功,校党委副书记项延训出席。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英,侨联主席朱利民,市侨联、市侨青总会、长三角G60联席办、松江区科委、长宁区侨联、松江区相关高校侨联等单位代表、学校各党派团体负责人、相关单位统战委员、侨联青委会班子成员、东华大学侨青、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青年盟员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校侨联副主席、青委会会长、材料学院教授游正伟主持。

齐全胜代表侨联对东华大学第三届“侨青文化节”幕表示祝贺对东华大学侨联、侨联青委会持续打造“侨青文化节”及系列品牌活动的经验给予肯定。他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之际举办“侨青文化节“共话教育强国”为主题举办侨青论坛有特殊意义。围绕论坛主题,对学校做好侨联工作谈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二是要充发挥高校海归人才集聚优势,激励海归青年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岗位建功,为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要更好发挥高校侨联组织作用,发挥海内外侨界联系广泛优势,办好特色活动,加强联系服务,团结凝聚侨界专家、青年人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团结奋斗。

刘承功对上海市侨联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第三届“侨青文化节”以“教育强国”为主题,聚焦加快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正当其时。他希望学校海归青年教师,一要坚守初心,做新时代铸魂育人的践行者,自觉坚持立德树人,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中争做“强国先锋”,接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挺膺担当,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攀登者,在新领域新赛道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三要服务大局,做上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围绕三大先导产业和重点产业体系,为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创新力量;四要以侨为“桥”,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助力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同心筑梦、共创辉煌。

开幕式上举行了“共话教育强国”——第八期“侨青论坛”圆桌访谈。长宁区人大代表、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东华大学侨联青委会副会长、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帅,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党支部书记储玲玲,民建东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东华大学侨联青委会副会长、纺织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斯阳分别从立德树人、基础研究、产教融合等方面分享了关于教育强国的感受和体会,激励海归青年教师将自身的发展与学校、行业和国家发展有机结合,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重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做出贡献。

东华大学第届“侨青文化节”由党委统战部主办、侨联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时间线贯穿全年,活动组织灵活性更强,校内外的联动更加丰富,各项品牌项目进一步深化。文化节中将开展“侨青论坛”、“青侨问道“侨海讲坛”、“DHU海归青年沙龙”、“恰同学少年”沙龙、“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主题沙龙、“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系列活动、“新侨双创在上海”主题活动、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侨青联谊沙龙等,为归国留学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助力城市发展凝聚侨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