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侨青在首届长宁青年创新英才挑战赛中获得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424日下午,在长区工人文化宫举办的首届“长宁青年创新英才挑战赛”现场,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研究员闫建华精彩讲述“一根纤维叙中华纺织三千年历史”的故事,最终获得大赛第一名

 (长宁区委副书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纪晓鹏为前三名选手颁奖)

本次挑战赛源于2020年由长宁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团区委共同推出的首届长宁青年创新英才支持计划。在为期三年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学思践悟、躬身入局,在实干中奋进前行。同时,许多创新创业项目也发轫于斯、绽放于此、结出了绚烂成果,并在长宁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闫建华与其他学员共同获得“最佳奋斗奖”)

12名青年创新英才经过层层筛选,齐聚首届长宁青年创新英才挑战赛现场,围绕“四力四城”,立足本职岗位,以产业发展、社区治理、宜居城区、时尚创意为主题,讲述自己的创新课题研究和成长经验,以青春之声讲述创新不止、奋斗不息的故事。此外,根据前期排摸,10位学员荣获“最佳奋斗奖”,6位学员荣获“最佳贡献奖”。

 

【比赛回顾】

闫建华讲述“一根纤维叙中华纺织三千年历史”的故事”时说:“纤维,也就是“丝”,看似不起眼,却连起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串起了泱泱中华的漫漫发展史。可以说,中华三千年繁荣丝,复兴于丝。从用来保暖蔽体的兽皮、素布到设计独特、颜色鲜亮的花纹面料,纤维串起了人类对于美与艺术的追求史;从手搓的粗麻绳到静电纺丝技术制备的纳米级超细纤维,纤维串起了闪耀人类智慧光辉的技术发展史;从到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纤维串起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类交流开放史!对于我个人来说,纤维串起的是我在柔性纳米陶瓷纤维领域的探索故事。

闫建华精彩讲述“一根纤维叙中华纺织三千年历史”的故事

赛后,闫建华老师谈起参赛感受将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的经历献给首届长宁青年创新英才挑战赛,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长宁青年创新英才支持计划这个优秀的平台。在这三年的培养过程中,我获得了深入学习创新设计课程的机会,并在学习过程中多次参与了社区治理、社会治理、企业管理、产品设计等主题讨论。在比赛中,我不仅是一名选手、一名听众,更是一名学习者。各位选手都立足本职岗位,用青年人特有的激情讲述了自己的创新课题研究和成长经验,也给我带来许多启发与感悟。我不禁想到自己在科研路上历经的挫折坎坷,正是这些磨难使我越战越勇、斗志昂扬。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将始终秉持科研报国的信念,践行时代使命,用创新驱动科研,致力于为我国纺织科技强国建设贡献科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