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知联会、党派团体骨干赴金山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50

2023615东华大学知联会、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骨干赴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上海南社纪念馆开展“走进金山”参观考察活动暨区校知联会联合学习交流活动。学校党委统战部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金山区政协委员、知联会会长、文旅局副局长盛东,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总经理杨青,金山区委统战部党派团体科科长张乐惠热情接待东华大学一行。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知联会常务副会长叶晓燕,校知联会会长、长宁区知新荟副会长钟跃崎,农工党东华大学支部主委王春瑞,民革东华大学支部主委王立新,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分会常务副会长赵明炜,校知联会副会长、松江区知联会副会长杨升元,校知联会副会长刘晨澍,校知联会理事、会员代表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骨干共同参加活动。

会前,参会人员实地走访了由东华大学作为发起方共同投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服务机构——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杨青围绕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生动介绍了研究院瞄准国际发展趋势,聚焦研发攻克行业急需的共性、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服务能力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目标

在座谈交流中,盛东介绍了金山区知联会的组织框架、分会设置并从思想引领、队伍建设、参政议政、作用发挥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金山区知联会的亮点工作和主要成效。他表示,东华大学知联会此次到访交流,在增进相互学习交流中为双方知联会创造了良好的合作契机希望未来进一步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借高校人才、科研资源等优势,助推校地融合高质量发展。

钟跃崎介绍了东华大学知联会整体概况、队伍建设以及东华大学与长宁区、松江区、嘉善县等知联会的合作交流实践和成效。他谈到,金山区知联会在分会设置、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为学校知联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希望未来在学习教育、联情联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与金山区知联会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区校交流合作。

杨升元讲述了挂职担任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经历。一年来,他协助金山区打造“国际纤维之都”及建设国家纤维材料产业集群,积极助力“纤维大科学装置”落地金山,为加快金山区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持续的努力;他还在助力家乡枫泾镇乡村振兴,促进金山区与松江区、东华大学知联会的交流合作中做出积极探索。赵明炜作为东华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代表派出单位部门感谢金山区对挂职干部的关爱,并希望后续在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与金山区进行合作洽谈。

叶晓燕代表东华大学党委统战部感谢金山区委统战部、知联会及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的热情接待。她指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圆满成功,起到了开阔视野、增进认识、建立互信的目的,为学校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协同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机会;为区校知联会将来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她同时对挂职的杨升元同志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希望杨升元未来持续通过知联会等平台,做家乡金山与东华大学交流合作的有力推动者,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交流会上,与会成员就面向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以科技文化融合助推金山发展以及党派团体合作交流等行了沟通

当日,张堰镇党委委员郑浩莉陪同校知联会、党派团体骨干参观了金山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基地——上海南社纪念馆在细细浏览陈列的南社图片、文物史料和聆听介绍中,大家了解到,南社是中国近代史上规模最大的进步文学团体很多民主党派与南社有着浓厚的历史渊源。大家为南社文人救国兴国、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所感动,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以南社先贤为榜样,从对历史的回望与思考中,汲取奋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