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新城・丝路新语”音乐故事会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33




纪念“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十周年





“人文新城·丝路新语”

  音乐故事会


9月14日下午,2023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纪念“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十周年“人文新城・丝路新语”音乐故事会在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间理堂拉开巡讲巡演大幕。

东华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英,松江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蔡霞,方松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胡向阳出席活动。我校民族联教师代表及各民族学生四十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

音乐故事会通过“人文”与“丝路”两个关键词,充分发挥“文化志愿+高校团队+民族艺术”的新城力量,特邀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瑞云教授,以沉浸式的多元艺术手段展现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织下的“丝绸新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中的重要作用。活动由九三学社上海文化委员会秘书长、松江区民族团结促进会常务理事张早主持。





一、“和合•新风范”



图片

千年来,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外交大使们向世界弘扬着和平互助的大国精神;“丝路大使”丝绸、棉花、陶瓷、农作物……则让东西方文明找到水乳融合的世界语言。

图片
图片

宋锦“国礼”、“国服”展示

通过张瑞云教授的讲解,“丝绸的走出去”和“棉花的走进来”演绎着“经纬编织”中江南松江府的“衣被天下”;纺织重镇盛泽非遗品牌“上久楷”的宋锦“国服”、“国礼”展示,讲述着“中国丝”扮靓世界的“新风范”。





二、“使命•新时代”



图片
图片

张瑞云教授用“政治沟通”、“基础设施”、“经贸投资”、“金融合作”、“民心根基”五个关键词带领大家共学“一带一路”理论以及十年间的丰硕成果,并分享“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的精彩故事。

图片

东华大学维吾尔族学生奈比弹奏弹布尔

图片

方松街道李月楼教授倾情演唱哈萨克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图片

雅言舞蹈工作室文化志愿者带来敦煌《灯舞》

不同形态的文化生态展现了各民族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所汇入的文化力量。

图片
图片

讲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的“最美”新城故事

图片
图片

埃塞俄比亚朋友、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博士戴鸿飞谈“最美”中国故事

“最美”典型人物讲述从新松江、新“丝路”、新征程中的不同侧面,展现出新时代下奋斗者们的使命与担当。




从“和合•新风范”到“使命•新时代”,一带一路是“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体新城人将继续拼搏奋进,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画卷上添上精彩的画笔。

图片

最后,李月楼和袁雪银两位老师以一首《一带一路到我家》送上所有观众的祝福——“一带一路中国梦,福耀我中华”。

图片



来源:上海松江区艺树文化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