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第九届民族文化节暨“声声不息、共铸同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44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9月26日,由我校党委统战部和长宁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办联合主办的东华大学第九届民族文化节暨“声声不息、共铸同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在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英,长宁区民宗办副主任张雨莹,天山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程俊参加活动。

(学生与居民共同咏唱诗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学生与居民共同诵读分享《满江红》)

学生与居民共同诵读分享《早发白帝城》)

活动中,我校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人文学院分别联合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天山路街道,师生与居民结对,以吟诵、咏唱、情景剧等形式诵读唐诗宋词,分享人生感悟。各民族师生和社区居民在声声诵读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亘古亘今的价值光焰和精神财富。我校“56团支部”、“石榴红团支部”、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等在活动中获赠《诗词里的中国》丛书。

朱英对长宁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办、华阳路街道和天山路街道为本次经典诵读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在大学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学校各民族师生与社区居民的交往交流交融,深化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家在上海·融在华阳(华阳街道·东华大学)”的内涵建设,探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路径。

张雨莹感谢东华大学对长宁区民族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她讲到,区校共同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很有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是各民族学生与社区居民增进感情、融入社区的有效方式。大家同台朗诵、同台表演展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声声不息、共铸同心”中更加有型有感有效。

(合影)

本次活动由我校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共同承办,长宁区华阳路街道,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人文学院协办,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吴靖老师作为指导专家对活动进行点评。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华阳路街道居民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近百人共同参加活动。